火鍋控必點「這種菜」  止咳降血脂5大功效

火鍋控必點「這種菜」 止咳降血脂5大功效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最近冷氣團接連報到,全台低溫有感,寒冷的冬天,是吃鍋好時節,來碗熱湯可以讓身體暖和起來。而吃鍋,少不了當季的茼蒿菜,常見的種類有葉片厚實寬大的大葉茼蒿,以及葉片細薄、邊緣呈鋸齒狀的山茼蒿。兩種茼蒿都是菊科茼蒿屬,風味不同但有相同的功效,特別是茼蒿強調膽鹼,膽鹼對人體相當重要,世界健身部落格與您分享吃茼蒿的5個好處,解產季多補充。

擁有5大好處茼蒿有「食物級感冒藥」之稱

1.促進脂肪消耗

茼蒿所含的膽鹼,是人體消耗脂肪的必需物質之一,膽鹼與預防膽汁酸共同作用,有助於人體消化、分解和吸收脂肪,同時減少脂肪在肝臟的積聚,有利於脂肪肝等肝臟疾病。

▲火鍋控必點「這種菜」 止咳降脂5大功效(圖為山茼蒿)。

 

2、助減肥

100公克的茼蒿大約20大卡,低熱量高纖維,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能提升飽足感、減少進食量,同時促進腸道蠕動,維持破壞健康;茼蒿還有攝入腸道毒素、促進具有排尿的功效,有助於消除水腫。

 

3.降低血壓

茼蒿含鉀量高,能消耗並平衡體內過量的鈉,使鈉隨著廢氣排出,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

 

4.穩定情緒

膽鹼是合成乙酰膽鹼的原料,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改善認知功能與記憶力,與情緒穩定和抗憂鬱有關。

 

5.止咳化痰

茼蒿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能提高腎臟,保護腎臟、肺部…等呼吸器官,其止咳化痰的效果佳,因此茼蒿又被稱為食物中的感冒藥。

烹調煮蕪蒿的時間不宜過長,避免外觀變黑氧化,也讓庫存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