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超過60分鐘 糖尿病罹病風險增46%

午睡超過60分鐘 糖尿病罹病風險增46%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11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台灣人更要有感,因為根據統計,台灣糖尿病患者數已突破230萬,佔總人口的十分之一,且每年以2.5萬人的速度不斷攀升,成為台灣新興國病。糖尿病不僅無法治癒,更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加重醫療負擔,也對健康產生更大的危害。

台灣每10人有1人糖尿病!白天睡太久成罹病風險

 研究發現,糖尿病的發病誘因,「睡眠」是其一風險因子。一篇發表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 (EASD) 年會上的研究中,統計分析10篇研究、共261,365名研究對象,結果發現,白天過度嗜睡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56%;午睡超過60分鐘者,罹病風險也增加了46%。睡得太多或太少都不對,控制好睡眠時間外,World Gym整理出4個不良習慣,也會讓糖尿病風險提高。

▲ 午睡超過60分鐘 糖尿病罹病風險增46%。

4個不良習慣恐致糖尿 你中幾個?

1. 抽菸

抽菸不僅危害肺部,還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性,降低葡萄糖的代謝效率。隨著抽菸的頻率和時間越長,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的機會越高,可能進一步發展成血糖不耐症及糖尿病。

 

2. 肥胖

肥胖會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阻抗,且過重和高體脂也會提高身體發炎的機率,導致高血糖、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

 

3. 運動量不足

運動有助於控制體重、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此外,運動有益心血管健康,缺乏運動可能導致心血管問題,進而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4. 高糖高澱粉飲食

攝取過多精緻糖和澱粉會急速提升血糖水平,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和高胰島素水平,容易引發胰島素抵抗。攝取過多澱粉和精緻糖的飲食,也會讓體重增加,增加脂肪堆積,增加糖尿病風險。

 

  別輕忽生活習慣帶來給身體的改變、誘發疾病發生,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別讓疾病找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