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研究:氣溫降10°C 心梗風險增7%

歐研究:氣溫降10°C 心梗風險增7%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今年第一波冷氣團讓全台降溫有感,做好防寒保暖,才能減少寒冷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臟疾病患者,更要謹慎過冬。因為根據《歐洲心臟期刊》一項為期6年的研究,發現當氣溫每下降10°C時,心肌梗塞的風險就會增加7%,顯示寒冷的環境會威脅到心臟健康。World Gym與您分享5方式、防寒保暖。

喝酒不能禦寒!掌握5招保暖

▲歐研究:氣溫降10°C 心梗風險增7%。

1. 保持手腳溫暖

氣溫下降、把衣服一件一件往身上穿,別忘了手腳也需要保暖,當位於末梢的手掌、腳掌沒做好保暖,就可能導致體溫變低。天氣變冷時,別忘了多穿一雙襪子、手套,能有效防寒。

 

2. 不喝酒精飲品

在喝點酒後,身體會馬上感到暖和起來,這是因為酒精會讓血管擴張,造成短暫溫暖的感覺。實際上酒精不但不能讓身體更暖和,反而還會加速身體散熱,進一步降低體溫,越喝越冷!

 

3. 穿戴帽子保暖頭部

頭部是人體散熱最快的部位之一,戴上帽子能減少熱量的散失,同時保護頭部免受寒風的侵擾。

 

4. 運動

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讓身體感到更溫暖。在低溫下運動除了做好保暖,也要先熱身,喚醒肌肉、讓體溫提升,並適時補充水分。

 

5. 少吃寒性食物

避免攝取過多寒性食物,如梨子、白蘿蔔、柳丁等,以免影響血液循環,使手腳更冰冷。

 

冬天本就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從內而外做好保暖,才能降低低溫對身體帶來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