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騎自行車的風氣非常的盛行,但騎自行車常會發生膝蓋痛的問題,如果發生了膝蓋痛,如何自救來舒緩疼痛! 圖文: 陳冠閔  / 影片: 陳冠閔物理治療師

國內騎自行車的風氣非常的盛行,但騎自行車常會發生膝蓋痛的問題,如果發生了膝蓋痛,如何自救來舒緩疼痛!
圖文: 陳冠閔 / 影片: 陳冠閔物理治療師

 國內現在騎自行車的風氣可說是非常的盛行,但也產生很多的運動傷害,其中膝蓋痛是最常見的問題,而根據痛的部位不同,分成兩種狀況:

1. 膝蓋前側痛與內側下方痛:

原因為股四頭肌出問題造成的疼痛,當踩踏的過程中,太過重踩,例如站起來踩,或是都不變速,全程用最重的齒輪在踩,這樣都會導致股四頭肌因為過度使用變得愈來愈僵硬沒有彈性,造成它變成是一個不正常的肌肉,呈現出來的疼痛就會在膝蓋前側跟內側下方。

2. 膝蓋外側痛:

原因為闊筋膜張肌出問題造成的疼痛,當我們在騎車的時候,我們的髖關節都是處在屈起來,大腿微微外開的狀態,這時闊筋膜張肌最用力,一但長時間處在這種姿勢,會讓闊筋膜張肌過度使用,而它呈現出來的疼痛症狀就是在膝蓋外側。

到底該怎麼自我舒緩疼痛呢?詳情請參閱影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