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芳苑保安林沉浸式體驗 一覽海岸自然生態奧秘

林務局芳苑保安林沉浸式體驗 一覽海岸自然生態奧秘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保安林戶外環境走讀列車,於5月26日來到芳苑濕地紅樹林海空步道,及6月26日(第2場)王功保安林辦理沉浸式體驗,走讀保安林從彰濱漁人的故事,到解析漁港文化及產業之間的關係,娓娓道來海岸保安林見證當地產業的發展歷史。

5月26日首先帶領芳苑國小學童彰濱海灘尋寶記錄,包括彰濱泥灘生態特徵,生態形成與生態功能,尤其是潮汐變化與生物多樣性介紹。講師以台灣紅樹類生態習性與分布,介紹彰濱紅樹林的生態,以海空步道的海茄冬故事,闡述彰濱紅樹林的生態保育議題。活動由紅樹類形態特徵組合遊戲,考驗紅樹類分類與習性,俾深化學習效果。

海空步道沉浸式體驗,學童對於變動的濁水溪口堆砂作用明白曉暢,尤以彰濱海灘產業發展,漁人因應環境調適與改變過程之人文地景;體驗活動安排特有的海牛文化,讓學童親身體驗搭乘海牛踏入泥灘地能體驗,並從中觀察泥灘地的結構、生物及體悟生態給予人類的美好。

王功國小師生6月26日走進王功保安林深入探索保安林的生態環境與功能,記錄保安林內生態特徵與豐富木麻防風林的生物多樣性介紹。引領學童走進王功港區逐一細數漁港、燈塔、王功橋及後港溪等;瞭解家鄉由農轉魚的人文地景與產業發展過程,藉走訪防風保安林環境,觀察濱海植物形態及棲地,解析河道生態棲地廊道之地理現況,學童沉浸於實物觀察的樂趣,了解濕地資源的重要性,激發對生命的同理心。

芳苑地區保安林攜手周邊社區(仁愛、王功社區)與學校師生(芳苑、王功國小)親近家鄉的保安林,探索變動的濁水溪口與堆砂作用,保安林與泥灘生物多樣性演變過程,結合彰濱泥灘區域的生態旅遊活動,一覽海岸自然生態奧秘,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教學,跳脫箝制式的教學,讓學習更有感。

南投林區管理處近年來積極推動公眾參,除了定期規劃安排周邊學校辦理保安林體驗課程由下紮根外,更輔導芳苑地區之仁愛及王功等社區協力保安林經營管理,希藉由公眾參與保安林環境維護等工作執行,一起守護咱們的保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