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SLEK醫線教育  獲國科會科普創意松大專組全國總冠軍

北醫大SLEK醫線教育  獲國科會科普創意松大專組全國總冠軍

記者張辰卿/ 台北報導

國科會推動科普教育10年來首度舉辦Open Call科普創意松活動,自111年8月底徵件,為期近10個月的長跑賽事,有來自全台近90校、400多隊報名參加,更有超過1,200人次的師生參與。臺北醫學大學王子維、中國醫藥大學林翊庭、陳昱涵,三位醫學系學生代表教育新創組織SLEK跨校組成「醫線教育」團隊參加OpenCall科普創意松,以科普創新為主軸,為國內科普教育及傳播模式提出新構想,運用虛實整合的全新醫學教育模式,結合STEAM跨領域思維及社會實踐力,歷經近半年的比賽過程後脫穎而出,贏得全國總冠軍大專組創意提案類金獎。

北醫大醫學系王子維同學在三年半前成立了教育新創組織 SLEK (Self-Learning, Enjoy Knowledge.),如今已經成長為接近50位各大學各學群學生所組成的團隊。創立至今SLEK已舉辦超過30場講座與營隊活動、撰寫超過100篇科普文章,幫助了全台接近3,000位高中生認識醫學,探索自己所愛。即使面臨疫情的影響、各醫學類活動紛紛遭到重創的艱困時刻,堅持下來並嘗試開發許多線上活動,數位轉型並虛實融合,此次線上教具科普提案也應運而生。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三)、科國處處長葉至誠(左一)與醫線教育團隊成員北醫大王子維(左三)、中醫大林翊庭(右二)、陳昱涵(左二)及團隊指導老師北醫大許怡欣(左二)、楊雅婷(左三)於國科會科普創意松頒獎典禮暨創意成果展現場合影。(圖 /北醫大提供提供)

醫線教育團隊特別感謝兩位團隊指導老師臺北醫學大學許怡欣老師、楊雅婷老師,以及國科會主辦方隊輔林筱玟和業師黃貞翰等,協助團隊跨出醫學領域與資工人才合作,透過良好溝通及反覆調整修正,讓線上互動式教具雛型順利產出。團隊代表人王子維表示,透過醫學系學生產出專業知識內容,結合資工系學生架設網站、編碼程式能力,與指導老師及業師們多年經驗提供獨到見解,才能完成原本認為不可能的任務,更讓團隊得到許多寶貴經驗,獲益良多。更透過國科會主辦方協助,讓團隊對此次科普創意提案有更全面與完整的架構,更進一步為科普教育、醫學教育、國民衛教盡一份心力。

此次的醫線教育科普創意提案不論對台灣目前醫學教育現場是一項新的突破,由醫學生在學習臨床知識時會遇到的問題著手,嘗試開發出以臨床思維為導向、針對疾病診斷邏輯的線上互動式教具,搭配相關知識的微課程,讓學生能真正實現「邊學邊做,邊做邊學」,用生動且有效率的方式了解基礎學科如何應用於臨床,翻轉固有的醫學教育模式,更達成推動科普教育推廣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