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清大演講分享個人和企業轉型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清大演講分享個人和企業轉型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清華大學科管院長林哲群邀請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到清華大學「董總的經營哲學」與在職專班學生分享個人和台達的轉型,他勉勵學生,策略規劃非常重要,要想到五年十年以後的規劃,政策要與時俱進,不斷修正和檢視。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成功搭上電動車高速成長的列車,去年營收達3,844.43億元,連續11年創新高,今年電動車業務將轉虧為盈。海英俊預估電動車越來越便宜,很多國家都在做電動車,誰可以存活,戰場才剛開始。海英俊指出,目前電動車最大問題,是電池很貴很重,整個車的底盤都是電池,像特斯拉的電池就重達一噸多,未來要靠人的智慧,做得便宜又安全輕巧。台達電做電動車大概15年,事實上,前五年還在摸索,台達雖不生產整車,但擁有很大的競爭優勢,電動車需要三電,包括電池,電控,電機(馬達),電控跟馬達都是台達長期耕耘於電力電子核心技術的優勢,目前已經上軌道。

海英俊也提到,台灣在檢討能源政策,尋找替代能源,其實,更重要的是從用電端來著手,每個公司行號家庭,政府機關,公司治理,「省一度電,比發一度電容易。」台達電2006年起宣布全球廠辦都要蓋成綠建築,以台達電台北總部而言,由於1999年落成之初並非以綠建築工法打造,2015年透過既有建築改造為綠建築的工程,由改造前一年耗電量約300萬度,減少為每年180萬度。省了40%。若以一度電3塊來計算,每年可節省360萬元的電費。

海英俊也說,台灣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當年他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每年的新生兒高達50萬人,近年已經銳減到每年20萬人,台灣理工科的學生越來越少,人才招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台灣少子化已經不可逆,因此,台達修正策略規劃,除了台灣本地技術人才,因應全球布局,也向印度、泰國、美國、德國、匈牙利等國尋找研發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