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國家化學物質管理政策綱領及行動方案成果研討會

111年國家化學物質管理政策綱領及行動方案成果研討會

記者陳欣欣 / 台北報導

環保署表示,依107年行政院核定我國「國家化學物質管理政策綱領」,為定期檢視各有關部會在政策綱領框架下的執行成果,同時強化與各界的溝通、交流,從107年起,環保署每年辦理成果研討會,設定不同的化學物質管理主題,由各機關分享推動成效與意見回饋,進而凝聚共識及建立彼此合作基礎,以利協力落實國家化學物質管理政策綱領及行動方案之目標及願景。

環保署說明,一直以來生活中化學物質對「健康風險」的影響為國人關注的議題。為建構健康環境、打造無毒家園,政府各機關加強合作,為人民把關,防止化學物質對人體直接或間接造成之危害,相關措施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因此今日研討會特別以「化學物質(品)健康風險管控」為主題,討論包括與食品安全相關的風險疑慮化學物質管理、農藥購買實名制、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管理及食品添加物規範;與危害健康物質-笑氣相關的流向管理及避免工業用氣體濫用;與民眾生活相關的商品中化學物質管理及檢驗,以及家長關心孩子常接觸的文具及商品等管理。本研討會議程及簡報置於報名網站(https://www.tcsb.gov.tw/sp-event-form-167-44fda-1.html),期望透過瞭解各機關的管理法令與執行措施,開展出精進的作為,將化學物質造成各種可能的健康風險降至最低。

此外,環保署表示,有關化學物質管理成果資訊,環保署自109年起針對我國化學物質整體管理年度成果,已邀相關部會共同彙整成果報告,並置於「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全球資訊網」「教育宣導」「本局出版品」項下(https://www.tcsb.gov.tw/lp-118-1-xCat-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