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1周玩4次「這遊戲」防失智  養成日常5招 腦袋更靈光

英研究:1周玩4次「這遊戲」防失智 養成日常5招 腦袋更靈光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隨年紀增長,部分銀髮族出現記憶力衰退、認知障礙、甚至是失智症,影響自身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因此這類健康議題日漸受到關注。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發現每週進行4次、每次30分鐘的玩填字遊戲,能有效避免認知障礙惡化。

 

這篇研究是針對107位平均年齡70歲、患輕度認知障礙的受試者,進行為期78(相當於1年半時間)的試驗,受試者分為兩組別,分別進行電玩遊戲或填字遊戲。研究結果,填字遊戲組的認知分數提高,而電玩遊戲組則降低,顯示玩填字遊戲能改善認知障礙、電玩遊戲則有反效果。想遠離失智、讓身心更健康,除了玩填字遊戲多動腦,World Gym還要與您分享5個日常習慣的養成。

5招維持大腦健康 讓思緒更靈光

1. 腦力活動

保持好奇心、閱讀報章雜誌、學習新知,都有利於活絡大腦,藉由接觸新事物來刺激大腦,持續學習也能提升記憶力。

 

2. 規律運動

運動不僅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對大腦功能也有正面影響,每週進行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單車,可以提高血液流動,促進腦部神經元的生長和連結,從而增強記憶力和認知能力。

▲英研究:1周玩4次「這遊戲」防失智 養成日常5招.腦袋更靈光!

3. 社交互動

參與社交活動與他人交流,有助維持大腦的活動狀態,且建立、保持社交連結,也有助於減輕壓力,增進心理健康,進而保護大腦免受損傷。

 

4.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會使大腦功能受損,影響認知能力和情緒穩定性,每晚應保持7-9小時的睡眠時間,並確保睡眠質量良好,以促進大腦的修復和恢復。

 

5. 均衡飲食

從飲食中攝取豐富的蔬菜、水果、全穀物和健康脂肪,能提供大腦所需的營養素,包括抗氧化劑和Omega-3脂肪酸,保護大腦細胞免受損傷,延緩認知功能下降。

 

  隨年紀增長,身體功能也逐漸退化,保持上述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延緩老化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