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的養生之法~經絡氣脈篇
作者: 無極老師     編輯:Gothe

經絡是一種不斷在耗散的能量系統,上至星辰、太陽、月亮;下至礦石、草木、天地萬物,以及人體體內的各個器官組織、骨骼肌肉、神經及各種型態的細胞體液,都會放射出形成經絡體系的電磁波能量,能量強者,器官組織的機能強盛;反之能量弱者,器官組織則逐漸衰敗。人體可以透過穴道經脈的刺激作用與強化作用,來調節體內各個器官的機能與狀態。

經絡的路線與穴道本身是以能量的形式存在,而包繞於外的肌肉筋膜組織則是一種載體,經絡能量的強弱會受到精神意志的控制、神經系統訊號的傳遞、載體肌肉筋膜的結構狀態而有所改變。所以一般的人可以透過本身對於身心鍛鍊的程度不同,選擇自己最適合的經絡調理方式。

在泡溫泉的養生方法中,除了能夠活絡筋骨、強化氣血循環之外,更能夠透過意念引導的方式,以及拍打按摩的手法,針對經絡穴道進行強化與調節。下面以簡短的影片來說明在泡溫泉的時候,借助地下泉水的能量,來強化腎臟經絡與膀胱經經絡的兩套非常實用的功法,分別是「大周天氣脈循環」與「小周天精氣循環」,各位朋友可以依循自己適合的方式,嘗試在泡溫泉的時候練習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