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的調整圖文: 無極 編輯:走·遊 GOTHE

胎位不正的調整
圖文: 無極 編輯:走·遊 GOTHE

正常情況下,孕期在28週至32週的時間裡,胎兒會很自然地在子宮內進行頭腳旋轉,形成頭下腳上的預備生產體位。但並不是每一個寶寶都能順利完成體位的旋轉,有些只旋轉到一半就卡住了,有些甚至只翻轉了一點點。在胎位不正的情況下,直接進入到生產流程時,可能會出現許多生產問題,終至進行剖腹。其中,主要影響胎兒旋轉的因素有兩個,一者為母體的腹腔空間是否足夠寬大;二者為子宮內的羊水是否充足。

一、母體的腹腔空間
子宮的容量會隨著胎兒的成長而不斷擴大,孕期至30週後,子宮的膨脹空間已經擴大到下至骨盆腔,上至胸腔橫膈膜,並依著寶寶的發育大小而形成了整個腹腔的擴張程度。倘若母體在懷孕前就已經存在了骨盆不正的問題(前傾後傾、結構歪斜、腹部筋膜沾黏、剖腹疤痕等),子宮在擴張時將會造成錯位的結構張力急劇增加,勒緊的腹部筋膜會向下擠壓骨盆腔底部恥骨,造成恥骨疼痛、薦尾椎疼痛、腰部脊椎疼痛;也會向上抵住胸腔橫膈膜,造成孕吐、胃食道逆流、呼吸急促、胸口疼痛等不適症狀。

在母體腹腔緊繃錯位的情況下,寶寶在子宮內的活動空間更受到很大的限制,當胎兒感到身體被壓迫時就會不斷以胎動、踢腳揮拳等動作來試圖撐大腹腔空間,爭取更多的活動範圍。當空間嚴重不足時,胎兒在28至32週的反轉期將無法順利地進行反轉。在這種情況下,最根本的解決方法絕非直接選擇剖腹,剖腹只是在錯位的結構上再強迫性的增加了另一道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最理想的方式是針對骨盆及腹腔筋膜進行精細的鬆解還原,將不當的張力消除,讓腹腔筋膜能更有彈性柔軟,子宮空間變大,寶寶就能夠順利反轉了。在我這幾年的臨床實務中已經協助了許多孕產婦進行胎位的調整。

二、羊水是否足量
羊水是寶寶在子宮中進行水分尿液代謝的產物,同樣到了30週前後,羊水的含量應該要能讓胎兒進行漂浮作用,寶寶需要在這樣的浮力作用下,才能更順利地反轉。然而,胎兒的體液攝取是透過母體經脾胃運化的養分而來的,倘若母體本身所攝取的營養不夠優質,或者刻意不當的飲食控制,將導致胎兒能從血液中提取的體液嚴重不足,進而影響了腎臟的水分尿液代謝,造成羊水含量降低,終至促使胎兒的反轉出現障礙。

110.10.04.無極~專欄 觀點為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 GOTHE 走· 遊 立場

無極代表著無邊無際、沒有侷限的時空,期許自己能在身心靈的學習和實踐上永無止境、精益求精;無極一代表了宇宙中最真實存在的大生命能量,可以包含萬物、造化萬物,此為期許能像宇宙母光一般擁有強大無限的精神力量,並能帶動更多的人發光發熱;最後一個含意則取其同音為『無疾』,期許所推動的養護療法能幫助更多的人遠離疾病、天天健康自在。

相關資訊連結:https://wuji-natural.com/course/

相關資訊連結:https://reurl.cc/Nr1pQQ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