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病與結構病圖文: 無極 編輯:走·遊 GOTHE

經絡病與結構病
圖文: 無極 編輯:走·遊 GOTHE

在觸診檢查身體症狀時,倘若發病的原因來自於結構變異(外力衝擊、運動損傷、知識慣性、孕期變化),通常都能清楚的偵測到筋膜、骨骼與皮膚之間的張力變化,治療者只要依尋著力學軸線逐次地還原,即可緩解其症狀,此為結構病。然而,病痛的發生是很複雜的,並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能在病徵區域偵測到清楚的結構張力,甚至患者所陳述的發病經驗與痛區大相逕庭,單從宏觀結構的分析是很難找出診斷邏輯的。這裡要帶出另一個診斷系統,「經絡系統」。

如果說結構病的發生關鍵在於「異常張力變化」的話,那麼經絡病的發生關鍵則在於「異常電波變化」。經絡系統的能量傳遞是一種耗散結構,每個內臟會透過共振效應從中心向外釋放生物電磁波,這些電磁波在體內的每一處空間進行複雜的電波干射繞射、重疊消減等作用後,傳至體表才形成了波的能量分佈線,也就是中醫銅人所描繪的經絡路線。因此,每一條經絡的巡經感傳現象會最直接的隨著對應內臟的機能高低,形成波強波弱的變動,機能較弱者甚至會促使波的路徑發生改變。

以下透過一個案例來說明經絡病的診治。
案例:
個案表示在清晨起床後,頓感胸口兩側肋骨緊繃疼痛,約莫過了兩個小時後,右側頸部一直延伸至頭側面部也出現了瀰漫性的緊繃酸脹感,頭頂亦感覺沉重脹痛。至中午左右,連同右側邊的肩膀及手臂關節都感到牽涉性的酸痛感。

咋聽之下,此個案的病跡似乎相當合於結構病的筋膜張力變化,然而實際上,在短短不到6小時的時間裡,結構的變異是很難同時跨越兩組關節的,其中必定發生了微觀系統的變動,也就是經絡電波的群速度變異。

我又詳細詢問了前一天的日常活動、三餐飲食和當日的睡眠狀況。個案立刻說道:「對了,就是在我睡到一半時,做了一個很緊張的惡夢,後來我又再入睡時,就覺得呼吸卡卡的,早上起來就開始痛了。」

聽到這裡,我立刻整理了一下資訊,並做出了一個可能的推論。此症之病因應當來自於睡夢之驚嚇傷及肝魂,肝膽相照,臟腑陽氣稍弱而機能下降,導致經絡電波的放射動能降低,肝膽經絡巡行所過的路徑動能也隨之降低,終至影響了禁筋膜滑移的調節。

於是我完全不處理胸肋骨、頭頸肩和手臂關節等個案感到酸痛的患處,唯獨處理肝臟本身。約莫20分鐘的調整過後,個案明顯感到兩側勒緊疼痛的肋骨鬆開了,又過了半小時後,頭頸肩背的酸脹疼痛也逐漸消失了。

因此說明,當並在內臟時,同樣會因為波的消長而出現表症,倘若判斷錯誤,表症將反覆發病,唯有調整好對症的臟器,病症方能有效痊癒。

110.08.23.無極~專欄 觀點為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 GOTHE 走· 遊 立場

無極代表著無邊無際、沒有侷限的時空,期許自己能在身心靈的學習和實踐上永無止境、精益求精;無極一代表了宇宙中最真實存在的大生命能量,可以包含萬物、造化萬物,此為期許能像宇宙母光一般擁有強大無限的精神力量,並能帶動更多的人發光發熱;最後一個含意則取其同音為『無疾』,期許所推動的養護療法能幫助更多的人遠離疾病、天天健康自在。

相關資訊連結:https://wuji-natural.com/course/

相關資訊連結:https://reurl.cc/Nr1pQQ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