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律神經失調」圖文: 無極 編輯:走·遊 GOTHE

談「自律神經失調」
圖文: 無極 編輯:走·遊 GOTHE

多數人對於「自律神經失調」這個病名似乎都略有耳聞,但要明確的指出此症的對身體會產生哪些影響,何種因素會造成此症等重要問題,可能就比較少人關心了。事實上,這幾年來,每天求助於各大醫院身心門診科的患者人數不斷增加,被判定出「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系統失調」、「神經官能症」等有聽沒有懂之類病症的人數絕對比您認為的多出10倍以上。

首先,何為「自律神經」?人體的神經系統主要由「中樞神經」、「自律神經」、「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等四大系統所構成。其中的自律神經系統是不被大腦意識所控制的獨立運作系統,舉凡心跳、肺臟的氣體交換、膽汁的分泌、胰島素的分泌、腸胃的蠕動等等各種內臟的機理運轉,都是有賴自律神經的自我控制。在正常情況下,自律神經可以很高效穩定的自我運作,並協同中樞、運動、感覺等其他三大系統共同整合所有訊號匯集至大腦神經,但當一些異常情況持續出現時,神經系統即會出現錯亂的現象。

1.交感神經過度高張:交感神經運作時,人體會呈現興奮、緊張、情緒高漲、精神亢奮等生理現象,主要是由於大腦分泌的「多巴胺」和腎臟分泌的「腎上腺數」所引發的神經衝動。這兩類激素原先都有其適當分泌的時機和用處,然而拜現代文明所賜,科技產品和生活型態的改變,很容易異常的激發多巴胺和腎上腺素,間接促使交感神經過度高漲,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引發多巴胺不當分泌的因素:
a.煙、酒、毒品
b.手機、平板、電視的發光屏幕
c.電玩、賭博遊戲

♦引發腎上腺素不當分泌的因素:
a.緊繃緊急的工作環境
b.過度重量訓練、超量心肺運動
c.不安的生活環境

2.光線和溫度的反生理現象:自律神經的特性非常相似於植物屬性,會很直接的受到光線照射時間和冷熱溫度變化所影響。正常情況下,人體的生理時鐘是白天活動夜間休眠的,倘若作息時間晚睡晚起,甚至是日夜顛倒著,自律神經會程度不等的發生錯亂。另一方面,冷暖空調的普及確實帶給我們在生活上的舒適性,但對於長時間都在空調環境下工作及作息的人來說,自律神經將無法辨識溫度的差異性與大自然環境的節律,因此也容易造成自律神經的錯亂,應該盡可能進行調整。

110.07.19.無極~專欄 觀點為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 GOTHE 走· 遊 立場無極代表著無邊無際、沒有侷限的時空,期許自己能在身心靈的學習和實踐上永無止境、精益求精;無極一代表了宇宙中最真實存在的大生命能量,可以包含萬物、造化萬物,此為期許能像宇宙母光一般擁有強大無限的精神力量,並能帶動更多的人發光發熱;最後一個含意則取其同音為『無疾』,期許所推動的養護療法能幫助更多的人遠離疾病、天天健康自在。

相關資訊連結:https://wuji-natural.com/course/

相關資訊連結:https://reurl.cc/Nr1p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