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河局整備兵分多路 嚴防強颱「瑪娃」襲花

九河局整備兵分多路 嚴防強颱「瑪娃」襲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面對強颱「瑪娃」是否襲台的不確定因素,第九河局依然提高警戒,兵分多路嚴加整備,九河局長王國樑也籲請大家「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九河局逐項盤點防汛設施,檢查設備是否正常運作。(圖/九河局提供)

依中央氣象局今天資訊,強颱「瑪娃」侵襲關島,未來於台灣東側、近巴士海峽時向東北大迴轉,至於是否會襲台,仍有不確定性,惟台灣東半部地區會有發生大雨的機率。面對「瑪娃」,九河局提高警戒,持續兵分多路整備,逐項盤點防汛設施、檢查設備正常運作,特別督導轄區在建工程及破堤施工案件,確認開口搶險合約廠商待命,務必於颱風前做好準備。

▲第九河川局逐項盤點防汛設施。(圖/九河局提供)

王國樑提醒轄區各單位,留意側溝格柵板是否有被塑膠板覆蓋等影響排水狀況,加速排水路的清淤及暢通,並注意工地安全;轄區水災潛勢風險區域、淹水熱點(吉安鄉光華村、壽豐鄉共和村、光復鄉大華村、玉里鎮大禹里)及地下箱涵、歷史淹水點位(花蓮市重慶市場、吉安鄉榮光社區及海岸路、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玉里鎮大禹里),可先預布防水擋板及抽水機,相對低漥的涵洞及地下道做好交通管制準備,避免致災。特別注意高寮、崙天等跨河構造物便道安全,適時啟動管制及撤離,以策安全。

第九河川局檢查防汛設備是否正常運作。 (圖/九河局提供)

「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面對颱風九河局不敢鬆懈,也請大家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提醒河川便道用路人注意水情,不要強行通行。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2.wra.gov.tw)、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路)、行動水情APP(智慧型手機)、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多一分警戒,少一分災害。

第九河川局逐項檢查防汛設施。(圖/九河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