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3/29起報名 邀志工感受山林獵人文化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3/29起報名 邀志工感受山林獵人文化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舉辦,至今邁入第11年,今年將於5月份舉辦「045一起misatalo’an奇美」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以部落獵人文化體驗為核心,邀請志工入住部落,和族人一同參與山林工項任務,3月29日起開放報名。

東管處表示,花蓮瑞穗鄉的奇美部落是隱蔽於海岸山脈裡的阿美族古老部落,長年生活於此的族人,仰賴海岸山脈與秀姑巒溪豐沛的自然資源生活,擁有豐富的山林知識與生活智慧,其中獵人文化更是部落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環。過去一名優秀的部落獵人,不僅要能理解動物的習性、設置不同型態的陷阱,也要能熟悉山林知識、遵守狩獵禁忌。儘管隨著時代政策的流轉不再需要入山狩獵,但珍貴的獵人知識與文化,將藉由本次部落工作假期,帶領志工朋友們深入感受部落狩獵文化的深刻內涵。

「misatalo’an」是阿美族語「搭建工寮」的意思,本梯次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將於5/27-5/29登場,參與的志工朋友們,將在族人的帶領下,了解奇美部落傳承獵人文化的核心精神,將一起上山學習山林知識,包含採野菜、製作陷阱、種樹苗等,也跟著族人一同整地、完成獵寮搭建工事、進行現地升火野炊,還有精彩的山林獵徑夜觀。透過親自體驗,感受部落尊敬自然的深刻內涵,同時,也能跟著族人深度遊覽部落,像是到秀巒溪捕溪蝦、品嚐獨特的部落石頭火鍋等,再跟著部落ina認識草藥,體驗一回舒緩身心的藥草足浴,感受以大自然為師的純樸部落生活。

「045一起misatalo’an奇美」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活動內容豐富,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想知道更多活動內容及部落介紹的志工朋友,請密切關注「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以及臉書粉絲專頁,以獲得最即時的詳細資訊!

東管處網站: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2020/pisirian.html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