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漁村裡的寶藏 石城港的定置漁網

影音/漁村裡的寶藏 石城港的定置漁網

實習記者詹上賢、許容慈/宜蘭報導

在宜蘭石城漁港的職人張立人,運用從日本學來定置漁網的技術,利用魚群洄游的特性和潮汐的關係而自動入網,避免過度的捕撈,不但有著自然保育的觀念,也讓漁民有更安全穩定的漁獲。

▲石城漁港職人張立人運用從日本學來定置漁網的技術。(示意圖/樊德惠攝)

在石城中有一個特殊技術定置漁網,是由台灣定置漁網協會的榮譽理事長張立人先生所帶回來的。定置漁網這項技術是以石頭、繩索、浮球、漁網等器具去固定,並使魚群因為洄游和潮汐的特性而自動入網,利用魚群遇見阻礙便改變方向的天性,讓其洄游。此項技術也同時是網魚具八大類之一,屬於建網類,和傳統捕魚的方式比起來,省下了不少環境成本,節省了大量的漁船耗油、過度捕撈,並對於誤入的鯨豚等給予放生和保護。

▲海上定置網示意圖。(圖/樊德惠攝)

張立人先生自幼就對海洋有濃厚的興趣,對於海豹更是喜愛。他的大半輩子都忙碌在漁場中,說到魚的知識更是如數家珍,無論是魚的種類、命名、習性、生長環境、獨居與群聚乃至烹調方式,甚至連魚與漁人之間的一則則故事,他都可以滔滔不絕,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他的探索從海鮮文化到海洋文化,從環保議題到環境深入的探索,是商業與文化的並進,也是他的成長史。

▲定置漁網較傳統捕撈方式更能維護海洋資源。(資料畫面/樊德惠攝)

在張立人先生的努力下,不但讓台灣對於海洋捕撈模式漸漸的達成了與環境和平共處的模式外,也讓民眾對於海洋的理解不再只是專注於餐桌上的海鮮和各項食物上,而是更加重視各種海洋生物的知識以及維護海洋環境的重要性,並期盼台灣的海洋漁業能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向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