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逃狒狒四處逃竄遇到怎麼辦? 林務局示警「4不」

脫逃狒狒四處逃竄遇到怎麼辦? 林務局示警「4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平鎮驚傳有東非狒狒出沒!當地鎮興里長黃志杰和十名守望相助隊、六福村獸醫進行圍捕,但狒狒太聰明,抓捕過程困難,最後還是讓狒狒成功逃脫,四處逃竄。林務局呼籲,民眾如果遇到狒狒,不要與牠眼神對視、不要露齒微笑,因為露齒對狒狒來說是威嚇,也不要尖叫、不要轉過身奔跑,以上行為都可能會激怒狒狒,有小朋友的家長要注意小孩安全,如果手中有食物也要立即放下,緩慢離去,撥打1999通報當地縣市政府。

林務局說明,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狒狒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依規定一般人不可持有或飼養,只有學術研究機構或合法立案動物園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並經主管機關許可,始得輸入、持有、飼養及繁殖。

狒狒為靈長類,全世界共有6種狒狒(𝘗𝘢𝘱𝘪𝘰 𝘩𝘢𝘮𝘢𝘥𝘳𝘺𝘢𝘴、𝘗𝘢𝘱𝘪𝘰 𝘢𝘯𝘶𝘣𝘪𝘴、𝘗𝘢𝘱𝘪𝘰 𝘤𝘺𝘯𝘰𝘤𝘦𝘱𝘩𝘢𝘭𝘶𝘴、𝘗𝘢𝘱𝘪𝘰 𝘱𝘢𝘱𝘪𝘰、𝘗𝘢𝘱𝘪𝘰 𝘶𝘳𝘴𝘪𝘯𝘶𝘴、𝘗𝘢𝘱𝘪𝘰 𝘬𝘪𝘯𝘥𝘢𝘦),分布於非洲,其中𝘗𝘢𝘱𝘪𝘰 𝘩𝘢𝘮𝘢𝘥𝘳𝘺𝘢𝘴也產於阿拉伯半島西南部,常見的食物來源是草、種子、根、葉、樹皮、各種水果、昆蟲、魚、貝類、囓齒動物、鳥類、小羚羊等。

而如何分辨臺灣獼猴與狒狒呢?林務局表示可以透過臉與身形來判斷,目前逃逸的狒狒臉部為黑色,身體黑色面積較廣且較為魁梧;臺灣獼猴臉部為粉膚色,具淡灰色的毛髮與圓潤的身形,與狒狒差異甚大,另外狒狒為靈長類中較具攻擊性的物種,且有銳利犬齒,如果看到狒狒,請立即撥打1999通報當地縣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