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院男護理師熱心搶救生命 浴血CPR:我們盡力了!

大林慈院男護理師熱心搶救生命 浴血CPR:我們盡力了!

大林慈院男護理師熱心搶救生命 浴血CPR:我們盡力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民雄近日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名13歲的女國中生在本月15日晚間近9點,剛買完速食店的餐點,騎腳踏車跨越馬路時,與機車發生猛烈擦撞,女學生傷勢嚴重,大量出血。事發當時,有位男護理師與輪休回鄉的消隊員剛好經過,第一時間他們二人聯手幫忙搶救,雖送醫後女學生仍宣告不治,嘉義縣雙福義消分隊、苗栗消防局,都特別PO文感謝英勇醫護、消防人員的熱心救援。

原來,這位男護理師任職於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內科病房,名叫魏靖倫,今年23歲,台北人,畢業於花蓮慈濟科技大學,在大林慈濟醫院擔任內科病房擔任護理師工作已有2年半。

15日是魏靖倫的排休日,那天晚間他騎機車要去接女友外出吃宵夜,看到台一線往大林方向中線車道,有人躺臥在血泊中,他毅然放下自身約會,立刻趨向前急救。他見女學生頭頸部嚴重創傷血流量超多,輪休劉姓消隊員已先以乾淨紗布為女學生止血,魏靖倫隨即蹲下評估生命徵象,當時已量不到脈搏,他和劉消隊員共執行CPR 四個循環,前後約10餘分鐘,數分鐘後救護抵達,口頭交班急救過程,並協助傷者移至救護車上,由消防救護人員接手送醫。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男護理師魏靖倫(左)與竹南分隊的消防員劉竣睿(右),兩人當日都輪休,但一看到傷者,立刻上前協助救援。(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面對「浴血CPR」仍救不回患者,魏靖倫表示,那時看到一女孩躺在路中間,他只想到立刻衝上前參與救援,協助等待救護人員到場;因女孩血流量超多,他的雙手與衣褲都沾染鮮血,可是「人命關天、人命無價」,當下自己只有救人的意念,衣褲再買就好了。

「護理工作不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項志業」,既使人在院外,雙手一樣能守護生命、守護愛,為OHCA 患者爭取更多存活機會。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表示,護理師魏靖倫已善盡最大努力,幫助OHCA傷患,挺身而出彰顯醫護專業義舉,院方非常引以為榮,大力表達讚許與肯定。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陳佳蓉(右二)代表護理部,鼓勵及感恩魏靖倫(中)急救暖舉,特別送他彈性休閒褲,彌補那一件急救時遭血漬汙染的長褲。(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陳佳蓉說,救災是護理天職,魏靖倫默默行善並無張揚,隔天經由臉書轉載院方才得知他的救護暖舉。「接觸苦相、啟發慈悲」,為了感恩奉行慈濟精神,她也特地買了一件長褲,彌補魏靖倫那一件沾血漬長褲。

「他年資雖只有三年,卻很認真工作」,護理長楊鵑瑜也提到,魏靖倫現在已經可以當到一個班的leader,而且他在工作上一直努力精進,更可承擔進階護理任務。楊護理長又說,他為人正義、正直,路見急救撇約會,院外救人暖舉,雖然病患不治沒救回來,他已「帶天命」展現護理人員救人天職,非常值得讓我們效仿、也是大林慈濟之光。

魏靖倫平日工作時,認真專業。(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魏靖倫在參與救援後,返家清洗換衣褲,因而耽誤了1小時,才趕赴和女友的約會。當被問及與女友的宵夜呢?他說,為救人而遲到,展現大愛精神,女友視為英雄,更加愛他。暖心義舉,讓人讚賞真是最美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