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小調∕望穿「春」水

後山小調∕望穿「春」水

春天沒有雨水滋潤大地,春天就不像是春天了,偏偏台灣中南部至今不見春雨,乾旱異常。

日前剛從福壽山農場、梨山及武陵農場旅遊下山,充分體驗旱象已經及於中部高山。

去年二月中旬,我們探訪台灣國寶魚櫻花鈎吻鲑的棲息地七家灣溪,當時溪水湍急,濺起白色水花的同時還發出流水聲,顯示水源豐沛,今年三月中旬再度探訪七家灣溪,僅隔一年,溪流已不見水花四濺,溪水明顯減少,顯得寂靜。


▲蘭陽溪流現狀。(圖∕温富振攝)

我們再沿著公路往蘭陽溪下游移動,看見蘭陽溪溪水涓涓細流,顯示上游的中部山區乾旱持續已久。

下山途中,看見梨山地區不少果農正在引用溪水噴灑果園,顯然大面積果園,因為久旱不雨果樹也待解渴。

天象有異,台灣颱風好幾年過門未入,水源大受影響,現在缺水旱象已不限春夏秋冬,細雨綿綿的日子也難遇,任何季節都可能發生旱災。

回到花蓮喜逢春雨,一場下在晚間,雨聲唏哩嘩啦,昨天則一整天綿綿春雨,大地回春,令人欣喜,期望寶島雨露均霑解除旱象。(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