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稠後智慧園區開工啟動 嘉義邁入工業智慧化時代

馬稠後智慧園區開工啟動 嘉義邁入工業智慧化時代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繼馬稠後產業園區後期開發案2019年動土開工後,馬稠後智慧園區17日舉行開工啟動典禮,縣長翁章梁宣告嘉義邁入工業智慧化時代,包括建立園區內地理圖資系統及行政管理中心,蒐集災害大數據科學化管理流程、建立零信任資安系統等,後續開放資料供廠商使用協助營運,逐步實現園區智慧管理。

開工典禮17日上午在開發基地舉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歐珀、縣議長張明達、英威康科技董事長林建志等人共同啟動見證。林建志表示,馬稠後智慧園區會做為西部代表典範場域,導入智慧化管理後可透過設施維護資訊化、管理流程數位化、廠商管理多元化,打造兼具環保節能低碳永續的園區。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參觀園區導覽。(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林佳龍今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他表示馬稠後智慧園區納入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城鄉等發展,一定會成為台灣之光,國際貴賓訪台可邀請參觀園區,開發廠商願意投資智慧軟硬體整合,相信未來在國際上可以整套輸出解決方案,提供台商在海外的智慧轉型參考,數位、淨零轉型將一次在嘉義實現。

廣達343公頃的馬稠後後期產業園區開發,在2019年12月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動土開工後,目前園區公共設施工程積極展開施工,招商坵塊標售率也高達98%,已有97家廠商標購土地,並陸續辦理交地中,剩下四筆的坵塊目前正辦理公告標售,園區預計在2025年底開發完成。

翁章梁說,馬稠後園區朝向智慧科技發展,只要涉及園區地理資訊、管路佈線等資訊都可上網以3D角度檢視,以防道路誤挖斷電或損壞園區設備,是重要且必要的設施;另外,未來也會設置營運管理行政中心,針對園區導入地震、淹水、空品等災害管理系統蒐集大數據,精準掌握園區變化,蒐集完的資料也可交由營運廠商,逐步建立淨零碳排的目標,這裡一定會成為最好的工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