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鼾」小心間歇性缺氧!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科林 呼籲睡眠治療要趁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睡不好」為百病之源,若是睡眠中伴隨著嚴重打鼾,恐怕已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一族!睡眠呼吸中止所引發的間歇性缺氧也經常導致慢性發炎體質,若不盡早治療,將可能造成更多共病危機。

影音平台創作者為愛妻遠離打鼾

以介紹美食店家聞名的影音自媒體創作者麥麥,除了體重破百一直都有嚴重打鼾的問題,每次與朋友出遊都必須多支付旅館費睡單人房;而且常常因為睡不飽,從高雄開車到台南體力就無法支撐。

直到與老婆交往,不想造成老婆的睡眠困擾,才開始就醫尋求打鼾解方,經過專業醫師診斷並安排睡眠檢測,才知道自己已經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接受陽壓呼吸治療後,不僅夫妻倆都可以一夜好眠,麥先生也覺得白天的精神真的好很多!

睡眠治療要趁早 最怕傷害不可逆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bstructive Sleep Apnea)為睡眠時因呼吸道肌肉放鬆、垂落或因頸部重量或結構問題,導致呼吸道狹窄,打鼾就是最常見的警訊。中度至重度OSA患者身體與癌症、大腦退化等疾病相關的發炎指數較一般人高出2~3倍,而間歇性缺氧造成的血氧飽和度降低更會造成不可逆的大腦與心臟功能受損。

據最新年代民調中心針對512位年滿40歲~65歲之民眾電話訪問結果顯示,男性之中,每五位即有一位有「打鼾」、「睡不飽」症狀,其中又有近兩成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遠超過國外數據,而男性又為女性的九倍。故莊立邦醫師建議,若有「打鼾、肥胖、睡不飽」的民眾,應盡快檢測就醫,否則AHI指數只會逐年增加。

「睡覺打鼾」小心間歇性缺氧!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科林 呼籲睡眠治療要趁早▲有民調顯示,年滿40歲~65歲男性之中,每五位即有一位有打鼾、睡不飽症狀。(圖/科林提供)

缺氧挑戰及睡眠檢測 讓民眾睡出健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醫師表示,為了讓存在於睡眠中的隱形殺手無所遁形,學會效法「冰桶挑戰」公益精神,特於2023世界睡眠日與科林睡得美共同發起「30秒缺氧挑戰」衛教串聯活動,並攜手連續兩年擔任睡眠呼吸中止症衛教大使的國民奶奶譚艾珍,希望揪出百病之源「慢性缺氧」,讓民眾恢復健康的睡眠,睡出健康。

「睡覺打鼾」小心間歇性缺氧!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科林 呼籲睡眠治療要趁早▲2023世界睡眠日醫師呼籲「打鼾、肥胖、睡不飽」應盡速就醫。(圖/科林提供)

資深演員譚艾珍因為早年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報導過少,而未察覺先生當初辭世的原因。直到近年醫療資訊漸豐,她回想到先生本身有糖尿病、遺傳性的高血壓加上「鼾聲如雷」,這才意識到先生猝死的元凶為何。譚艾珍除了先前就熱心呼籲睡覺打鼾者要去接受專業睡眠診療,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應立即矯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