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者聯盟   維也納   柏林愛樂俱樂部   樂團成員介紹

愛樂者聯盟 維也納 柏林愛樂俱樂部 樂團成員介紹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維也納 柏林愛樂俱樂部

Philharmonix – The Vienna Berlin Music Club

樂團成員

小提琴/柏林愛樂樂團首席 諾亞・班迪克斯-巴格利 Noah Bendix-Balgley

小提琴兼即興演唱/前維也納人民歌劇院樂團首席 塞巴斯提安・格特勒 Sebastian Gürtler

中提琴/維也納愛樂 堤羅・費希納 Thilo Fechner

大提琴/柏林愛樂 史蒂芬・孔茲 Stephan Koncz

低音提琴/維也納愛樂低音提琴首席 奧丹.萊茲 Ödön Rácz

單簧管/維也納愛樂單簧管首席 丹尼爾・奧登薩默 Daniel Ottensamer

鋼琴/克里斯多福・特拉克斯勒 Christoph Traxler

 

小提琴/諾亞・班迪克斯-巴格利Noah Bendix-Balgley

柏林愛樂樂團首席

小提琴/諾亞・班迪克斯-巴格利Noah Bendix-Balgley。

2014 年,年僅29歲的諾亞成為柏林愛樂的樂團首席。在此之前,他曾獲得2009年伊麗莎白女王大賽桂冠。作為獨奏家,他曾與法國廣播愛樂樂團、比利時國家管弦樂團、奧克蘭愛樂樂團等多個樂團同台,並在匹茲堡交響樂團任首席數年。

他的演奏常帶給聽眾震撼與感動。此外,他也是一位充滿熱情、經驗豐富的室內樂演奏家,曾登台韋爾比耶、薩拉索塔、克利夫蘭、西雅圖等歐美室內樂節。

諾亞生於美國的北卡羅來納州,四歲習琴,九歲即為梅紐因爵士演奏。業餘時間,他熱衷於表演和推廣德國猶太人音樂克萊茲默(klezmer),並於 2016 年 6 月與霍內克指揮的匹茲堡交響樂團合作,首演了自己創作的克萊茲默協奏曲。

 

小提琴兼即興演唱/塞巴斯提安・格特勒Sebastian Gürtler

前維也納人民歌劇院樂團首席

小提琴兼即興演唱/塞巴斯提安・格特勒Sebastian Gürtler。

奧地利人,曾於 1997-2008 年間擔任維也納人民歌劇院管弦樂團首席小提琴。 2000 年創建維也納阿瑪柯德樂團,演奏的曲譜多由團員自己改編,是該團的一大特色。2005年加入沃爾夫弦樂四重奏並擔任第一小提琴。

作為室內樂演奏家,他曾與眾多音樂家及重奏團合作,2016 年共同創建維也納阿班貝爾格重奏團(Alban Berg Ensemble Wien),並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的布拉姆斯演奏廳舉行系列音樂會。作為獨奏家,他曾與桑多爾韋格、特雷沃平諾克、耶胡迪梅紐因、根特赫比希等多位大師的領導的薩爾茲堡室內樂團、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維也納室內愛樂樂團、德勒斯登愛樂樂團、薩爾茲堡莫札特管弦樂團、維也納學院愛樂樂團、下奧地利聲音藝術家管弦樂團等合作。

 

中提琴/堤羅・費希納Thilo Fechner

維也納愛樂

中提琴/堤羅・費希納Thilo Fechner。

生於柏林的音樂世家,先後畢業於柏林藝術大學和紐約茱莉亞學院,在學期間曾是柏林愛樂卡拉揚音樂學院以及柏林巴洛克管弦樂團成員。1996年加入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1997年加入慕尼黑愛樂樂團。多次應邀參加德國拜羅伊特的瓦格納音樂節,並於2004年成為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及維也納愛樂樂團的成員。2005年起,費希納負責維也納愛樂的巡迴企劃與執行,並為世界最大的戶外古典音樂會「美泉宮夏季晚宴」之專案負責人。

 

大提琴/史蒂芬・孔茲Stephan Koncz

柏林愛樂

大提琴/史蒂芬・孔茲Stephan Koncz。

史蒂芬.孔茲來自奧地利-匈牙利裔的音樂家庭,八歲時開始在維也納當地音樂學院學習。2000年,他成為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羅伊特納吉的學生。2002年起,他並於維也納大學學習作曲和演出。他的訓練和發展也受到了巴倫波因,小提琴家史蒂芬.伊瑟利斯,大提琴家席夫(Heinrich Schiff)、曼格寧(Olaf Maninger)和維也納愛樂大提琴首席Tamás Varga等大師影響。孔茲與朱利安拉赫林(Julian Rachlin)、史特勾韋特斯基(Dmitry Sitkovetsky)合作演出室內樂,並為柏林愛樂樂團12把大提琴的音樂家。2006年,孔茲成為柏林愛樂樂團管弦樂團學院的教授。曾獲得多項國際比賽冠軍的孔茲,也以獨奏家和室內樂演奏家的身分,登上維也納金色大廳和維也納音樂廳以及柏林愛樂廳舞台。身為韋爾比亞音樂節室內樂團大提琴首席的孔茲,亦與小提琴家馬克西姆凡格洛夫(Maxim Vengerov)有密切合作。曾經擔任維也納國家歌劇樂團的成員兩年,史蒂芬.孔茲在2010/2011年初加入了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低音提琴/奧丹.萊茲Ödön Rácz

維也納愛樂低音提琴首席

低音提琴/奧丹.萊茲Ödön Rácz。

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2009年加入維也納愛樂樂團及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擔任低音提琴團員,作為獨奏家,拉茨曾與維也納愛樂、慕尼黑室內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李斯特室內樂團、海頓愛樂樂團以及斯圖加特愛樂樂團等同台。

在青年時期,萊茲就已獲得多項賽事大獎,包括匈牙利電視台比賽(1996)、挪威卑爾根第十屆「歐洲視野」青年音樂家大賽(2000)、布庫雷什蒂Johann Prunner音樂比賽、慕尼黑ARD音樂大賽銅獎(2003)、布達佩斯國立藝術家協會的「奧運五環」大獎等。

萊茲在歐洲、巴西、中國、日本及韓國等演出獨奏或室內樂音樂會,並於義大利、匈牙利、德國、日本、台灣及上海等地開設大師班。2013年他發行唱片《低音提琴幻想》。第三張專輯《MY DOUBLE BASS》由 DG 唱片於 2016 年發行。

 

單簧管/丹尼爾奧登薩默Daniel Ottensamer

維也納愛樂單簧管首席

單簧管/丹尼爾奧登薩默Daniel Ottensamer。

丹尼爾奧登薩默於1986年出生於維也納,以第一名畢業於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師從 Johann Hindler及Martin Fröst。2009年起擔任維也納愛樂及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單簧管首席。

於各國際大賽獲獎無數,包括蘇黎世 Animato- Foundation 國際大賽(2006)及丹麥尼爾森國際單簧管大賽(2009),並以獨奏家身分與各大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包括薩爾茲堡莫札特樂團、慕尼黑廣播交響樂團、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維也納室內樂團、NHK交響樂團、奧德賽交響樂團、德國埃森愛樂管弦樂團、東京交響樂團,並與馬澤爾、杜達美、亞當費雪、艾弗.博爾頓等指揮家合作。同時,他與安潔莉卡.克什拉格、芭芭拉邦尼、湯瑪斯漢普森、貝納達.芬克、朱利安拉赫林、克雷門斯哈根、史蒂凡•弗拉達等音樂家合作,並與史都得弦樂四重奏(Steude Quartet)、阿隆四重奏(Aron Quartet)、愛樂者聯盟(The Philharmonix)及波勒木管五重奏(Baole Quintet)共同演出室內樂音樂會。

丹尼爾奧登薩默經常於奧地利、德國、瑞士、以色列、日本舉行大師班。2011 年與鋼琴家 Christoph Traxler 錄製布拉姆斯及韋伯作品。

 

鋼琴 / 克里斯托夫特拉克斯勒 Christoph Traxler

鋼琴 / 克里斯托夫特拉克斯勒 Christoph Traxler。

克里斯托夫.特拉克斯勒是最多才多藝的奧地利藝術家之一。他在八歲開始了他的第一堂音樂課。從 1994 年到 2002 年,他在奧地利林茨的布魯克納音樂學院向蘭科馬克維奇和霍斯特馬特烏斯學習。2000 年他首次與交響樂團演出舒曼 A 小調鋼琴協奏曲,並搬到了維也納,進入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師事漢茲密迪摩瑞可及斯特凡阿諾德,並在 2012 年獲得演奏家最高文憑。特拉克斯勒是貝森多夫和赫伯特卡拉揚獎學金的雙得主。此外,他也獲得眾多國際鋼琴大賽桂冠。2010 年,維也納貝多芬協會頒給他為期一年的獎學金。

儘管獨奏音樂會演出繁忙,他也參與許多室內樂演出(包括與維也納和柏林愛樂成員如雙簧管家雪倫伯格、前維也納愛樂單簧管家恩斯特奧登薩默、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席 Volkhard Steude,大提琴家 Franz Bartolomey和長笛家華特奧爾),並為德文藝術歌曲伴奏(包括托馬斯漢普森、博什科弗斯、安潔莉卡.克什拉格、貝納達.芬克和阿德里安羅德)。此外,特拉克斯勒也受邀知名樂團擔任協奏曲獨奏家,如國立哈勒管弦樂團、維也納室內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匈牙利考波什堡交響樂團等,並與指揮家Ralft Weikert、曼弗雷德霍內克和史蒂凡弗拉達等人合作。作為Philharmonix的成員,他亦登上維也納音樂廳的舞台。

特拉克斯勒在歐洲、美國,亞洲和非洲各地演出,參與多張 CD 製作以及廣播和電視節目。他在維也納音樂和表演藝術大學任教,在奧地利、日本、摩洛哥和美國舉行大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