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21-澎湖去來(1978-2022)

陳武雄弄影記21-澎湖去來(1978-2022)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67年和華老師首度去跨海大橋


111年重回跨海大橋

生平第一次去澎湖是67年隨華視勞軍團去拍勞軍活動;順便拍攝華慧英老師和鄧鎮湘老師製作的旅遊歌唱節目「飛行三萬里」。當時還是使用16mm有聲攝影機AURICON拍攝。今年秋末陪孫子参加員工澎湖四日遊重回跨海大橋算算也有44個年頭,真是感觸良多。

以前在華視負責拍攝外景節目,走南闖北到過不少地方;澎湖也多次前往,但都是為某項節目到特定景點拍攝,來去匆匆,停留時間有限,對澎湖一直沒有很深刻的印象。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這是潘安邦1979年推出的火紅歌曲「外婆的澎湖灣」;當年即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華視特別為他製作專輯節目,外景隊遠赴澎湖潘安邦外婆家(現在的篤行十村)拍攝原汁原味最美的自然景觀-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

分享觀眾。那年我和章森負責攝影。


潘安邦外婆家老樹下是火紅的打卡景點


矮墙上潘安邦和外婆銅像也是火紅的打卡景點

73年也來過澎湖,到七美島去拍攝師鐸獎得獎人呂老師的專訪。
到澎湖呆最長時間應該是77年拍金熬勳導演「走過從前」華視連續劇;這是紀念823砲戰的鉅著。
所有金門不能拍的場面都移師到澎湖海岸拍攝。
偽受傷的勇士們


逼真的砲戰場面

今年孫子約我参加他們的員工澎湖四日遊,距離67年首度到澎湖拍節目剛好有44年;
舊地重遊感覺滿新鲜的;澎湖變了,變得更進步更繁榮。但,很多地方我覺得好像反而失去了一點點的「古味」?

奎壁山-摩西分海 網紅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