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協助友邦育才有成 「臺巴科大」首屆學生結業典禮   技職教育輸出典範

臺科大協助友邦育才有成 「臺巴科大」首屆學生結業典禮 技職教育輸出典範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臺灣和巴拉圭共同合作在南美洲所建立的第一所高教學府「臺巴科技大學」,首屆96位學生,今(2022)年7月完成在臺一年半的交換研習。總統蔡英文、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及巴拉圭費卡洛大使於7月8日出席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行的「臺巴科技大學」首屆學生結業典禮,見證國際高等教育合作成果。
▲巴拉圭大使、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中)蔡英文總統、(右)臺科大顏家鈺校長、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及全體巴拉圭學生。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並且肯定臺科大克服文化、語言及地理的隔閡,協助友邦培育卓越人才,「臺巴科技大學」是臺灣和巴拉圭高等教育合作里程碑與技職教育輸出的典範。蔡英文總統期許臺巴科大成為最卓越年輕的大學之一,培育最出類拔萃的工程師。
▲(左)教育部司長_楊玉惠、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臺科大顏家鈺校長、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巴拉圭大使及巴拉圭優秀學生。
臺科大顏家鈺校長說,「臺巴科技大學」設立營建、機械、工業工程、資訊工程四個系所,2018年8月首屆先修班,由臺科大外派教授赴巴國授課。2021年2月,第一屆學生在升上大三時,克服疫情期間各種困難,進入臺科校園學習工程專業知識技能,體驗臺灣高等教育與技職教育的特色及各項進步的基礎公共建設。顏家鈺校長特別叮囑學生,帶著臺灣洗禮過後的豐富知識回到巴拉圭,協助國家發展建設。
▲巴拉圭學生合照。
就讀機械系的Cristhian Samudio提及,在全英文環境下就讀對於他們未來職涯發展是很有幫助的。在臺科大有機會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與老師,能跟印尼、泰國、臺灣學生一起做報告,是在巴拉圭沒有的體驗。他表示希望未來工作可以透過遠距,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案。工管系的Sofia Ramos笑著說,「捨不得離開,希望未來還能來臺灣繼續攻讀碩士學位」。María Jose Olmedo分享「的確需要時間習慣這裡,但是現在這裡就像家」。臺科大國際長葉穎蓉表示,這群學生在生活中體驗國際化的氛圍,例如與衣索比亞、印尼、越南等碩博士班學生以球會友,眼界變廣,對未來有更多想像。
▲臺巴科大師生大合照。
葉穎蓉提到,學生還需回到巴拉圭接受一學期實習課程,年底才能畢業。結業典禮除表達對學生的祝福,對臺科大而言,也是成果的驗收。這是結合教育與外交的專案,複雜性很高,無前例可循,臺科大所累積的國際經驗,是最大的收穫。
結業式尾聲由Ivan Ayala代表致謝詞,感謝教授們除專業的提供,更讓他們近身學習工作態度。Ivan感性的說,距離巴拉圭最遙遠的地方,臺灣是他們的另一個家鄉。顏家鈺校長也為他們別上由校友總會致贈的臺科大徽章,學生在師長們祝福下,從臺灣科技大學出發,再次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