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16-綠繡眼

陳武雄弄影記16-綠繡眼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綠繡眼」台灣常見的小鳥,以前我們都叫牠「青笛仔」,啾啾啾清亮的叫聲相當悅耳。綠繍眼體型嬌小,飛行速度很快;一對大大的白眼圈和黃綠色的羽毛非常可愛;因此,也有綠色小精靈的稱號

▲別走

綠繍眼是一種群聚性的鳥類,經常三五成群結伴飛行覓食;主要以花蜜、昆虫、小果實為主。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有一片水竹竽是牠們的最愛;每到開花季節常引來綠繍眼的光顧,牠們快速從每一個花瓣中吸取花蜜然後飛走,大約15分鐘左右還會再飛回來?

▲饗宴

▲甜美

▲守候

動動腦,也可以試着運用植物園旁邊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紅牆來做襯景,乾淨簡潔鮮艶生動,完全可以表現出影像獨特的另一種視覺美感。

▲飛來

▲美食

綠繍眼一般棲息在公園闊葉林灌木間,近年來發現很多繁殖期的綠繍眼,紛紛選擇在住宅區的花圃中築巢。好友傅芳琳家在大直四樓頂連續三年都有綠繍眼來花木中築巢繁殖;不過警覺性很高,一被驚擾即棄巢而去。主人特別費心用一大塊黑網隔離起來,以免驚嚇到牠們。

▲育雛

綠繍眼育雛期大約10-15天左右,之後即隨親鳥離巢學習飛行和覓食。這麼可愛的小鳥,需要大家的愛護,儘量不要去打擾牠們,讓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

▲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