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15-鷺鷥鳥繁殖季

陳武雄弄影記15-鷺鷥鳥繁殖季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每年4-7月是鷺鷥鳥繁殖的季節;純淨潔白的鷺鷥鳥,體態優美,頗受大眾的喜愛;我們都叫牠「白伶鷥」(台語)。台灣常見的鷺科鳥類有:白鷺、牛背鷺(黃頭鷺)、夜鷺(暗光鳥)、蒼鷺和黑冠麻鷺等。

▲四草白鷺

▲牛背鷺(黃頭鷺)

▲與鷺有約

鷺鷥是一種群聚的鳥類,喜歡棲息在河邊林地、埤塘、稻田或沼澤濕地附近以方便覓食;主要的食物是小魚小蝦、昆虫、蚯蚓和青蛙等。

▲黑冠麻鷺亞成鳥

▲坪林鷺鷥林

▲田中鷺鷥覓食

鷺鷥鳥繁殖每巢大約可以看到二顆或三到五顆;孵蛋時母鳥和公鳥會輪流交替,一隻負責孵蛋,一隻飛出去覓食;鷺鷥鳥孵化期大約需要25天左右,幼鳥孵化後的育雛工作也是雌鳥和雄鳥分工輪流。

▲黃頭鷺繁殖

▲白鷺鷥繁殖

▲多產的黃頭鷺

▲白鷺鷥育雛

當幼鳥的羽毛漸漸長成,就喜歡上下跳躍展翅試飛。在台北想要觀看鷺鷥鳥,大安森林公園是個不錯的選擇;搭捷運在大安森林公園站下車,出站朝公園内直走即可看到一大片生態池樹林,這裡棲息了很多鳥類尤其是鷺鷥鳥。想跑遠一點的話;可以開車走5號國道下坪林交流道,走過鐵橋有停車位;在橋頭邊的鷺鷥林就有大批的鷺鷥鳥飛來飛去;這裡也是攝影朋友的最愛。

▲亞成鳥試飛

▲大安鷺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