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全新「物理科學遊樂場」玩過還想再玩 遊客:史上最好玩的綠博

多項全新「物理科學遊樂場」玩過還想再玩 遊客:史上最好玩的綠博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正在蘇澳武荖坑風景區熱鬧登場的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特別推出十多項以「物理科學」為運作原理的全新遊樂設施,除了少數載具需要馬達拖曳之外,其餘幾乎是零電力,而且經過結構及電機技師、建築師等安全計算與簽證,廣約3千坪的遊樂場域,讓遊客直呼:這是史上最好玩的綠博,玩過還想再玩。

繼去年以彈跳及滑翔為主題推出闖關遊樂設施贏得好評之後,今年宜蘭綠博亦在同一場域推出多項具有物理科學原理的遊樂設施,藉由強化娛樂性背後的知識含量,讓大家意識到綠博不僅是好玩,更是自然科學領域物體與作用力的呈現,也在利用自身力量造成滑行、擺盪和旋轉的過程中,集放鬆、學習和訓練於一體,讓大小朋友玩足玩夠。

今年的遊樂設施分佈於闖關區、雲天草原區共11項。闖關區有:「體驗無重力狀態的人體陀螺儀」、「猿猴溜索&叢林飛索」、「棉花糖雲&海龜飛天彈跳」、「貓頭鷹裡的旋轉櫻花樹」、「心型盪鞦韆與長腳蛛擺錘」、「蝸牛溜滑梯與花朵摩天輪」;雲天草原區有:「彩虹滑道與天際纜車」。各項設施特色如下:


▲人體陀螺儀。(圖∕主辦單位提供)

「人體陀螺儀」─以五種瀕危物種:白海豚、穿山甲,翡翠樹蛙、石虎、台灣黑熊為造型,藉由物體自轉軸的轉向變化,讓遊客體驗天旋地轉的驚奇失重感,如同進入無重力狀態,又有太空環之稱。

「猿猴溜索&叢林飛索」─猿猴溜索以直線為主,讓孩子感受貼地飛翔的快感與樂趣。高空版叢林飛索軌道順著地勢高低錯落、蜿蜒曲折,身體在前進時跟隨軌道的曲線擺盪,速度在快、慢、加速間變化,更加刺激有趣;同場地的低空版環繞溜索,亦讓小朋友樂在其中。


▲猿猴溜索。▼叢林飛索。(圖∕主辦單位提供)

「棉花糖雲&海龜飛天彈跳」─猶如天空雲朵鋪在草地上的棉花糖雲,讓孩子在彈跳過程中,感受地心引力與彈力的反覆作用,並在跳躍中盡情伸展肢體、訓練肌力;孩子們享受猶如在雲端彈跳的歡快時,還能看到對面的大海龜底下,大人正在進行飛天彈跳,上上下下的飛躍直衝六米高,真是過癮極了。


▲棉花糖雲。▼海龜飛天彈跳。(圖∕主辦單位提供)

「旋轉櫻花樹」─貓頭鷹的肚子裡長出一棵粉紅色的櫻花樹,坐進樹下垂掛如果實般的吊椅,輕輕蹬腳就能造成離心迴旋,讓遊客們在花欉下轉圈圈,成為今年拍照、打卡的熱點。


▲旋轉櫻花樹。(圖∕主辦單位提供)

「心型盪鞦韆與長腳蛛擺錘」─透過身體的擺動決定盪鞦韆的高度,是人類操縱地心引力的樂趣之一,運用這個原理,今年不僅設有心型盪鞦韆,還增設一座加入旋軸的長腳蛛擺錘,讓遊客藉由自身肢體的力量,享受前後擺盪和旋轉的快感。


▲長腳蛛擺錘。(圖∕主辦單位提供)

「蝸牛溜滑梯與花朵摩天輪」─這是充滿滑行樂趣,又可經由手腳並用,鍛鍊肌耐力與協調力的蝸牛溜滑梯;還有以腳踏滾筒轉動輪軸,帶動低速轉動的花朵摩天輪。


▲蝸牛溜滑梯。(圖∕主辦單位提供)

「彩虹滑道與天際纜車」─在青山綠水間,彷彿一條柔滑絲帶,自天際繽紛垂落,坐躺其上,轉瞬流瀉,令人驚奇暢快,再乘著天際纜車悠閒自在的爬升,盡攬雲天草原的山林美景,如夢似幻地登臨彩虹彼端。


▲彩虹滑道。▼天際纜車。(主辦單位提供)(圖∕主辦單位提供)

主辦單位强調,好玩的物理遊樂設施和認識環境永續議題一樣,都是綠博想帶給大家的學習禮物,再次呼籲民眾,在排隊等候的同時,請放下手機閱讀一下設施旁的解說內容!把精心規劃的學習禮物帶回家,讓綠博之旅更充實更有意義。去年廣受歡迎的彩虹滑道,依照綠博大型設施只存在兩年的慣例,今年已是最後一年存在,敬請把握機會。更多宜蘭綠博相關訊息請上綠博官網查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