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透地雷達車抵花 情義相挺檢測市區道路

日本透地雷達車抵花 情義相挺檢測市區道路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透地雷達技術廣泛運用在道路檢測,為幫助花蓮在0403地震後確認道路安全無虞,日本GEO SEARCH株式會社繼0206震後,時隔6年再度與花蓮市公所攜手合作,免費協助花蓮市區重要道路做體檢。

▲手推雷達可進行更精密的檢測。(圖/市公所提供)

日本GEO SEARCH株式會社社長雑賀正嗣今天率技術團隊抵達花蓮,同時抵達花蓮的也包含一輛路面下坑洞探查車(Skele-Car)和兩台手推式探地雷達,未來幾天將在花蓮檢測。

▲花蓮市長魏嘉彥(右)感謝日本GEO SEARCH株式會社社長雑賀正嗣(中)情義相挺。(圖/市公所提供)

市長魏嘉彥歡迎日本技術團隊一行人的到來,並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建設課長徐國城、承辦人員與前來關心的縣議員魏嘉賢共同討論預計在下周展開的檢測計畫。

▲花蓮市長魏嘉彥(右一)、日本GEO SEARCH株式會社社長雑賀正嗣(右二)、縣議員魏嘉賢(左二)討論透地雷達檢測作法。(圖/市公所提供)

雑賀正嗣表示,日本能登半島在今年一月份發生大地震,當時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便收到台灣大量的愛心資源,對此非常感謝,這一次台灣發生大地震,因此也立即連絡,希望以公司技術,在台灣日陞公司協助下,如同六年前般再次為花蓮提供協助。

魏嘉彥說,台日關係友好,年初公所同仁曾針對能登半島地震發起一日捐,共捐出50萬餘元日幣。0206震後市公所與GEO SEARCH公司前後花費約半年時間,協助透地雷達探測車協助台灣,而這次同樣感謝雑賀社長義氣相挺,期盼透過這項技術達到減災、防災,避免未來因地震發生大規模的危害。

GEO SEARCH台灣協力廠商日陞空間資訊公司總經理游勳喬表示,經過六年後再次為花蓮市區進行道路檢測,除了將依照市公所提出的路段進行檢測,也建議依據上回檢測結果再次複檢,以檢視地面下坑洞是否有擴大的情形。

路面下坑洞探查車裝備透地雷達裝置,以及D-GPS、周邊影像攝影裝置和線掃描相機,探查速度每小時最高可達100公里,且因路面材質、土質條件而異,探查深度可達1.5公尺、寬度1.8公尺,能夠測得大小約50cm以上的坑洞,目前這項技術已廣泛應用於道路檢測項目中。

游勳喬也說,道路檢測初步會率先使用探查車進行大規模的檢測,而手推式探地雷達則應用於第二階段,當確定地點周邊可能出現空洞,那麼則會使用手推雷達進行更精密的檢測。

日本GEO SEARCH株式會社由社長雑賀正嗣帶領的技術團隊人員包含來自日本的工程師岡村雅俊,以及台灣分公司巨設地工透視科技公司工程師朱釗立、日陞空間資訊公司總經理游勳喬和現場工程師徐俊弘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