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記者急性心梗二度OHCA 陽明交大附醫搶救後奇蹟重生

電視台記者急性心梗二度OHCA 陽明交大附醫搶救後奇蹟重生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電視台記者游博智去年10月到宜蘭頭城一間廟宇,採訪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柯文哲同台的新聞時,突因急性心肌梗塞,並於緊急送醫及轉院過程中二度失去呼吸心跳,經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全力搶救,讓昏迷一個多月的他奇蹟式的甦醒。院方28日特別準備蛋糕,為他歡慶重生。

43歲的游博智(冬山鄉人),在採訪過程中突然感到胸悶及直冒冷汗,身體情況急轉直下,隨即失去意識,第一時間先被送往礁溪杏和醫院,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雖經急救恢復心跳,但狀況仍很危急!接著又在送往他院途中因心律不整再次引發OHCA,救護車隨即就近轉送陽明交大醫院。


▲陽明交大醫院準備了「博得新生」蛋糕,一起慶祝游博智重啟新的人生。(圖∕陳木隆攝)

陽明交大醫院急診團隊施以CPR搶救後,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古雅婷置放葉克膜,暫時穩住生命徵象,再由心臟內科醫師李丹英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將阻塞的血管打通。

由於心血管團隊24小時待命,並爭取黃金時間進行搶救,經過醫療團隊不眠不休的救治,以及游爸爸、游媽媽的天天探望、在他耳邊的聲聲叫喚與鼓勵,終於在昏迷37天後奇蹟式的甦醒,又經長達86天的治療,順利康復出院。

李丹英醫師表示,當時因血流不足造成氧合不良,腦部及各器官都受到嚴重的傷害,生命垂危;在醫療過程歷經低溫治療、敗血性休克、急性腎衰竭、心臟衰竭、肺水腫等併發症,一度讓人灰心喪志,但在整個團隊的努力克服及救治下,終於讓他醒了過來,並成功撤除葉克膜,而且能用紙筆交談,對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


▲游博智及其雙親感謝陽明交大醫院醫療團隊從鬼門關將他搶救回來。(圖∕陳木隆攝)

另因長達一個多月的臥床,病人的體重從原本的100多公斤降到不及70公斤,全身肌肉大量流失,為了幫助脫離呼吸器,也安排在加護病房做復健,但在拔管的最後一哩路竟出現了大量血便,立即由直腸外科醫師林艿律接手,用大腸鏡找到在直腸的出血點進行止血,穩定生命徵象,歷經一連串的病情轉折與不斷地克服,才開始恢復經口飲食,陸續停掉升壓劑、移除呼吸器,並順利拔掉兩側胸部引流管,邁向康復出院之路。

喜獲重生的游博智,28日上午和爸爸、媽媽回到陽明交大附醫,感謝醫院團隊將他從鬼門關救了回來,重啟新的人生,預計復健半年後即可返回職場,繼續他熱愛的新聞工作。院長楊純豪率同醫護團隊特別準備「博得新生」蛋糕,一起為他歡慶,祝他早日康復

楊純豪表示,根據日本研究,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的病人僅僅小於10%的機率可以在沒有神經損傷的情況下出院,此次成功案例十分罕見,不僅是醫療技術的勝利,更是生命力量的彰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主要醫治團隊都是女性醫師,因為優秀的女力醫師們共同的搶救,讓患者成功康復,充分展現女力精神在醫療領域中的堅韌和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