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12-彈塗魚繁殖季

陳武雄弄影記12-彈塗魚繁殖季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目前正是「彈塗魚」繁殖盛季(5-7月);繁殖期間雄彈塗魚求偶的動作和相互間爭地盤的追逐彈跳,活動頻繁姿態美妙,非常討人喜歡;此時也是攝友們捕捉彈塗魚精彩傑作的最佳時機。

▲彈塗魚求偶

▲老友逹仁兄(左)和榮燦兄在許厝港

「彈塗魚」俗稱「花跳」,有些地方叫牠泥猴或跳跳魚;「彈塗魚」喜歡棲息在河口交界處低水域的灘塗上,是屬於水陸兩棲的小型魚類,一般生活在泥洞中,低潮時會爬上岸邉覓食。常見於北部河口,關渡、五股和淡水紅樹林濕地以及桃園的許厝港河道一帶。

▲天龍地虎

▲激情花跳

到了春夏繁殖季節,雄彈塗魚出洞以胸鰭撐高身體並高豎背鰭以吸引雌魚,雄魚求偶時會繞着雌魚追逐跳躍;為了爭寵保衛地盤,雄魚也經常演出激烈的爭鬥,姿態相當美妙,讓攝友們緊捉相機快速搶拍。

▲花跳之舞

▲誰與爭鋒

由於彈塗魚肉質細嫩鮮美,富含高蛋白和高維生素的營養成分,是一道很受歡迎的海鮮料理,也是老饕們的最愛,因為他們堅信彈塗魚具有高價值的滋補功用,被港澳及大陸沿海餐館列為名貴海產,價位媲美龍蝦和鰻魚;因此,在福建一帶興起了人工養殖彈塗魚的產業

▲你來我往

▲親愛的跟我走

彈塗魚身長大約7公分左右,活動迅速敏捷;想要拍攝彈塗魚生態,要準備一支300mm以上的長焦距鏡頭,快門最好定在1/2000以上,才能瞬間捕捉生動的影像;拍彈塗魚不要老在黑黑的髒泥中取景,最好選擇一處比較乾淨的水域,耐心守候,一定可心拍到滿意的佳作。

▲翻滚吧花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