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11-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仰望聖峰

陳武雄弄影記11-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仰望聖峰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這一天
我們到了
聖母峰大本營(海拔5200米)
住在最高海拔的寺院-絨布寺
仰望了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海抜8848米)
這一天是
1999年5月23日

▲華視老友在珠峰大本營合影

▲世界最高海拔的寺院-絨布寺(海拔5100米)

 

珠峰高聳入雲,氣候瞬息萬變,終年沈浸在雲霧裡;要想一睹它的雄姿,最好選在五月雨季來臨前比較有放晴的機會;這時路況也最好,氣溫也不會那麼冷;我們運氣特別好,在停留的兩天裡都是晴朗個的好天氣;我們住在珠峰下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寺廟絨布寺,是準備登山者的第一基地營;我們離開時巳烏雲密佈,看不到山頭了!

 

▲大本營整裝待發的犛牛隊

▲疑似1924最早攻頂的馬洛里和歐文紀念碑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那年,華視攝影社和山野社及聯合國語文中心的好友們,一行廿六人從尼泊爾走中尼公路到西藏拉薩做為期半個月的探訪。之所以選擇從尼泊爾出發,是想讓大家在尼泊爾住三天適應高海拔的身體反應。

 

▲尼泊爾大佛寺朝拜者

▲尼泊爾 巴特崗古城

▲尼泊爾古街閒聊婦女

 

我們從加德滿都走過友誼橋進入中國大陸;每三個人分乘一部休旅車,從樟木經定日、絨布寺、拉孜、協格爾到拉薩;一路上翻山越嶺大部分行走在3500公尺到5200公尺的高山中相當辛苦。現在去拉薩大部份坐火車或搭乘飛機比較方便。

 

▲路途遥遠,藏婦停車餵乳

高海拔山區空氣稀薄呼吸困難;所有動作都要放慢,否則會感到頭疼噁心暈眩。山區日夜溫差大,除了要準備禦寒衣物、手套、防晒油、防紫外線眼鏡外;還必須準備一些藥品,每天早上吃一顆維他命B可防止頭痛,最好也吃些健胃整腸的葯,如超過海拔四千公尺以上,最好服用一顆Diamox抗缺氧的藥〈醫生處方〉,以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

▲西藏三大高山湖-羊卓雍錯(海拔4.441米)

 

西藏地區寺廟眾多,建築各具特色;藏胞對宗教信仰相當虔誠,隨處可見五體投地的膜拜者;參觀喇嘛廟或拍照時必須徵得對方同意。像布達拉宮内有很多角落和對象是不給拍照或需要另外付費的。先問清楚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哲蚌寺快樂的小喇嘛

▲色拉寺喇嘛辯經

 

「福田妙果、法輪常轉」。回想這一趟旅程,雖然險象環生相當辛苦,但收獲是豊富的;同時能如此親近從小夢想的喜瑪拉雅山,則所有的辛勞都被滿足的喜悅所溶化了;也更加懂得惜福。

藏語「扎西德勒」即是「吉祥如意」,江孜白居寺石藝師傅手刻。

 

▲布達拉宮前留影1999

▲藏語「扎西德勒」即是「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