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翡翠行情再度破表」的三大因素

2022「翡翠行情再度破表」的三大因素

作者:中如珠寶 王勝昭  /  編輯:Gothe

2022「翡翠行情再度破表」!
「千金難買,早知道」。這句話一直為大家所津津樂道,特別是翡翠的交易價格與未來行情趨勢,也都是兩岸三地翠迷們所關注的焦點。
觀察翡翠市場,首要的目光,都是朝向緬甸礦區的,緬甸政治與軍事的動盪,跟礦區翡翠產量息息相關,產量一旦有變化,行情立即產生波動,震盪之大,影響之劇烈,真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其造成翡翠行情再度破表的因素有三 :

礦區產量減少:
「緬甸翡翠產量短缺,原礦材料就地起價」影響翡翠市場行情:
緬甸翡翠礦的開採權,因政策因素,而全面收歸國有,不再有其他珠寶集團的股東成員。
緬甸的翡翠礦權開發政策,發布將於2019年12月,明文規定將原有跟各國合作的開採合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約,也就是說,礦權為緬甸政府獨有2020年之後,所有的緬甸礦區出來的翡翠原礦,拍賣底價說多少就多少,不用跟其他股東商量,要您是獨大者,會降價嗎?從產量減少,而且礦權一把抓,輕而易舉能推理出,拍賣底價抬升,這二大因素存在,翡翠價格能不上揚嗎?

原料供需失衡:
「原料流通不易,造成供不應求」影響翡翠市場行情
以歷年翡翠公盤為例,只要當年度的公盤少於兩次,原石供應量就會顯示不足於供應市場需求,也必會驚動上游翡翠集團搶貨囤積,為製造商機,而相互競標,屆時翡翠原礦標場價格就會往上爬升,屢試不爽,海嘯一發生,岸上怎能平靜而不受影響?再加上近二年,緬甸國內情勢動盪,還有全球COVID-19流行,造成邊防嚴控,疫情嚴重時甚至鎖國,造成翡翠出口受到阻礙,翡翠礦源不僅短缺,還造成供需失衡,以上都是造成翡翠價格高居不下的一個個因素。

出現替代原料:
「不同產區的翡翠原料大量崛起」影響翡翠市場行情:
適逢緬甸翡翠原料短缺,瓜地馬拉原料(中國稱瓜料為危料)趁虛而入,填補了亞洲翡翠業界對緬甸翡翠的需求,因為瓜料的整體性質量檔次較為低了一些,大多不如緬料,在行情的報價上,也大概只有緬料的一半,由於翡翠市場已缺貨二年,所以暫時填補缺口,也銜接了翡翠市場的供應鏈,因此這一年來,瓜料的行情也隨之水漲船高,達到前所未有的高點,也順道將高檔緬甸的翡翠,推向另一個高點 (對於高檔的緬料愛好者而言)。
目前,平洲公盤的翡翠原石市場,翡翠原石成本大概漲了50﹪,原料成本增加50﹪,那麼成品會漲多少(掐掐指頭算算)?難怪,翡翠的諺語當中說,「翡翠的價格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觀察的結論:
今年的國際情勢詭局多變,對於翡翠市場而言,可以說是前所未有,讓人猜不透,也摸不清。
緬甸翡翠市場上,這些年從來沒有過這麼久沒舉行公盤,礦脈開採權現在是緬甸政府一手掌握,想定多少底價?就訂多少底價。原本低於緬甸翡翠原料的瓜地馬拉的翡翠,藉此也水漲船高,而全球流行的COVID-19肺炎,不但影響人及貨物的暢流,對翡翠的行情也造成推波助瀾的效用,以上的因素到底還會持續多久?沒人知道。但我心裡明白,翡翠是漲定了,而且漲幅不小,必定會再度跌破大家的眼鏡,以上是中如珠寶對翡翠市場的脈動觀察,雖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這次我知道了,您呢?

 

▲圖:中如珠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