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翡翠─刻入生活的文化傳承

推薦序|翡翠─刻入生活的文化傳承

作者:GoThe編輯部

隨著疫情蔓延,邁開步伐逐漸籠罩全球,為世界代來巨大的改變,許多產業迎來了翻天覆地結構重整;被風暴襲捲而被迫迎來改變的當代人,如何在經濟運作模式改變的如今做出調整。

斜槓,成為了當今社會裡令人無法娜開視線的關鍵字。

開辦了一系列教學課程的中如珠寶,幕後推手的闆娘吳美瑱女士曾提及:「我發現很多年輕人想要進入這個行業,但是他們沒有管道,於是我就想,是不是可以藉由我們中如珠寶這個平台,培育他們,幫他們順利接受完整的教育;我們願意成為他們在業界的搖籃,讓他們往後走入業界更加平坦順利的跟業界接軌。」懷抱這樣理念的他們,以設計如何與業界接軌來完善教學內容為目標,建立了多門相關課程,幫助有意願了解東方珠寶產業的同學能夠循序漸進的學習到實務知識。

我們所熟知的仿間的教學課程一般是從鑑定的角度切入課程,提及此,中如珠寶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王勝昭先生眼神裡蘊含的光芒傾瀉而出,裹含濃烈的熱誠與那絲絲理想家般的執著,「但是我慢慢發現,如果光從鑑定的角度進來,將來你到市場上面的話,你還是會有很多方面不懂。於是我就思考,真正要來學的人他需要的究竟是什麼?既然已經知道鑑定寶石的真假,那接著我應該用什麼樣的價錢購買才合適?所以鑑定真假和買賣行情才是學習進來這個產業裡面最需要知道的核心知識。」他說道,話語間的神態流露出力量感。

中如珠寶以翡翠原石起家,深入翡翠原石的礦區源頭,從公盤拍賣回來之後如何切割成諸如手鐲、墜子、蛋面,以及切割後剩餘邊角料的運用,一直到珠寶整體設計,到最後的銷售端全面的參與;正是這份在市場深耕了二三十年時間的自信,能清楚的給予學員即時充分的資訊,什麼品質的品項該以多少的價錢購入,什麼價錢可以販售;一般來說鑑定所沒有涉及買賣,也沒有買賣資訊能告知;當要開始買進商品,不是長年接觸相關產業的買家,便難以得知哪些商品是市場熱門的首選,哪些又是屬於能長期抗跌的商品。甚至包括翡翠將來的行情漲跌趨勢的判讀,也都沒有能比身為業者的他們更加的瞭解。如今正是要用他們的專業,帶領前來上課的每一位,用最短的時間,有效率的累積別人畢生所學、甚或畢生都累積不到的經驗,運用到將來的人生旅途上。

要跨足陌生的職業領域,具備其領域相關專業知識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不乏聽說諸多滿懷理想勇於提起開創腳步的先行者,如何在這條道路上磕碰得滿身傷痕,如何在這條道路上步履艱辛的前行;不論這些傷口能否成為最終收穫的養分開創,都是條不易行的道路。

翡翠之於東方人來說,可以說是一種刻入生活的文化傳承。對於中如珠寶這樣長年經營,擁有該產業豐富經驗的經營者,也進行了新的嘗試,將理想進一步昇華,尋找著傳承專業並滋養社會的途徑,催生了嶄新的融合與互助。

 

▲圖:中如珠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