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1天1顆為限  美研究:恐增認知障礙與帕金森氏症風險

釋迦1天1顆為限 美研究:恐增認知障礙與帕金森氏症風險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台灣是栽植釋迦最多的國家,釋迦甜度濃厚、口感像奶油般軟滑綿密,2020年曾獲BBC列為最營養的食物第二名。但好處多、仍不可過量食用,期刊《運動障礙》的一項研究,在確認大量食用釋迦,是加勒比群島地區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的基礎下,分析180名帕金森氏症患者,食用刺果番荔枝(紅毛榴槤)、番荔枝(釋迦)、牛心番荔枝(牛心果),或飲用含有這3種水果的果汁/果茶,造成認知障礙的關聯。 

研究結果發現,食用刺果番荔枝(紅毛榴槤)、番荔枝(釋迦)、牛心番荔枝(牛心果),或飲用含有這3種水果的果汁/果茶,會加重帕金森氏症疾病病情和認知缺陷。因此想攝取釋迦營養價值、又擔心罹病風險,在相關研究更新發表前,適量食用。World Gym與您分享釋迦的4大好處,並建議1天吃1顆為限。

美味難抗拒 適量攝取獲4好處

1. 保持皮膚年輕

100公克就有99毫克的維生素C,大量的維生素C能刺激並增加體內膠原蛋白的產生,減少細紋和皺紋,增加皮膚彈性、豐滿度和光滑度,同時也可以減緩膠原蛋白的分解。

 

2. 改善心血管健康

釋迦的鉀和鈉比例均衡,能控制血壓波動;營養成分中含有鎂,與調整血壓、促進新陳代謝有關。

 

3. 預防便祕

釋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腸道蠕動,有助於消化、預防便秘和排毒。

 

4. 改善視力

釋迦中的維生素C、核黃素、葉黃素,是維持眼睛健康的重要營養素,能預防視網膜退化與病變。

 

釋迦熱量也不低,進行熱量控制的人,建議降低至1天半顆的攝取量;另外,釋迦高鉀、高糖的特性,腎臟病患也更應謹慎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