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09-回顧電視生涯-紅樓夢(1)

陳武雄弄影記09-回顧電視生涯-紅樓夢(1)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意。」清.曹雪芹(紅樓夢 開卷)

▲圖1:劉姥姥進大觀園

 

那年(1991年),老搭檔李英跑來辦公室找我說華視二十週年紀念有一個大的片子要拍;他說那是中國文學鉅著「紅樓夢」值得一起玩玩?因此,我又從坐了七年的辦公室,跟他跑去合歡山拍了一些雪景的戲;這是繼「當時明月在」後倆人再度的合作。1992年「紅樓夢」大隊人馬直飛上海,在淀山湖畔的大觀園拍了將近三個月外景;「紅樓夢」丁亞民編劇,李英擔任製作人兼導演,我擔任攝影指導和燈光指導。

▲圖2:「當時明月在」李英(右)張瓊姿和我 

 

▲圖3:「紅樓夢」賈政充軍-傅雷飾 合歡山

 

▲圖4:外景隊在合歡山留影(我在拍照)

 

上海大觀園是一個非常道地完全仿造紅樓夢場景建造旳大園子,佔地甚廣,拍起來很過瘾。那時協拍的支援單位上海電影製片廠也出動了很多精英幫助我們;大觀園也非常配合,經常以封園方式讓某個區域淨空方便我們拍片。

▲圖5:大觀園 丹鳳榭

 

▲圖6:元妃省親大團聚

 

▲圖7:上海大觀園 蘅蕪院

 

▲圖8:寶釵房 史湘雲-王玉玲飾與薛寶釵-鄒琳琳飾

 

 

「紅樓夢」是一部大堆頭的戲,劇中主要演員多達一百多位,很多場面經常都是一、二十人一起演出;要發這樣的通告很難,撞期的、出國的、結婚的、生孩子的…,什麼狀況都有!一個場面經常少個一、二人是常有的事,這時候替身就發揮作用了!

▲圖9:祖奶奶率眾遊園 滴翠亭

 

▲圖10:瀟湘館 黛玉-張玉嬿飾與紫娟-周承芳飾

 

▲圖11:怡紅院  賈寶玉-鍾本偉飾與襲人-蕭艾飾

 

▲圖12:惜春-李星瑤飾 探舂-毛訓容飾 迎春-王佳俐飾

 

《紅樓夢》全部以ENG單機拍攝,前後拍了三年多,共完成七十三集的連續劇。完全沒有進攝影棚錄影。這也算是一項創舉。(待續)

 

▲圖13:在華視南崁影城攏翠庵拍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