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08-打開電視-回顧電視生涯(3)

陳武雄弄影記08-打開電視-回顧電視生涯(3)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電視工作分秒必爭,面對節目播出壓力,每天都跟打仗一樣,大家都很緊張,尤其那些ON檔又沒有存檔的連續劇;有可能當天早上還在趕拍晚上要播出的節目?所以很多快手的導演、攝影、剪接就是這樣被逼出來的。

▲圖1:華視製作大樓

 

電視節目的錄製方式,大致分為棚内多機錄影和外景ENG單機錄影以及OB轉播作業或小型EFP户外節目錄影。一般電視節目都以攝影棚內的錄影作業為主,由導播帶領指揮所有参與的製作人員,利用副控設備透過導播機叫鏡立即進行組合;一氣呵成的錄影一場戲很快就錄好了。

 

▲圖2:華視攝影棚

 

▲圖2-1:副控室

 

▲圖3:彰化社區劇場公演EFP現場錄影

 

而外景ENG單機錄影作業,是類電影的拍攝方式,一個鏡頭一個鏡頭拍攝,一場戲要拍好久,然後再進行後期製作的剪接,雖然比較費時費力;但有些要求高質量精緻化的製作人,還是喜歡使用這種所謂電影拍攝手法的單機作業。尤其是來自電影界的導演,大家都有良好的合作默契。

 

▲圖4:和金鳌勳導演在金門拍「走過從前」

 

▲圖5:「走過從前」823砲戰再現-澎湖

 

有些小成本的社教節目或紀錄片的攝製,因爲經費有限,經常由ENG小組單打獨鬦去工作;所以攝影師必須要有豊富的經驗,具備全方位對影片製作導攝剪的功夫和能力,才能勝任每一次被指派的工作。

▲圖6:俄羅斯貴賓訪華紀錄片跟拍

 

▲圖7:洛杉磯環球影城專輯節目

 

▲圖8:宜蘭養鳗人家專輯節目

 

▲圖9:橋樑之美空拍-蔣機師與製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