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弄影記06-打開電視-回顧電視生涯(2)

陳武雄弄影記06-打開電視-回顧電視生涯(2)

作者:陳武雄 / 編輯:Gothe

67年是電視製播系統最重大的改革;華視率先引進携帶式RCA TK-76電子攝影機和3/4吋JVC-4700輕便型錄影機;準備逐步淘汰16mm影片的製播作業,全面進入電子訊號的播映系統;這項改革大大提升了電視節目的製播品質與效率,尢其對新聞採訪時效性的掌握和外景節目後期剪接的方便性。

 

▲圖1:華視第一台RCA TK-76電子攝影機

 

我接RCA TK-76拍攝的第一個全ENG外景歌唱節目「歡樂滿寶島」原名叫芬芳滿寶島;由張琴主持,她帶著影歌星深入各鄉鎮現場演唱,並親切介紹當地特色產品及民俗風情,頗受在地民眾的歡迎。

 

▲圖2:「歡樂滿寶島」張琴與小寶 哥在埔里

 

▲圖3:聯合報黃北朗報導「歡樂滿寶島」

 

 

接着李欣主持的「遊遍天下」也跑到日本開拍國外的旅遊節目。不久第二代1/2吋攝錄影機相繼上市,這當然又是一個嶄新電視製播系統的重大變革。

 

▲圖4:「遊遍天下」日本鐮倉大佛

 

我接Hitachi FP-22新攝影機拍不少好節目,如「河山春曉」「藍與黑」「當時明月在」等;歌星個人專輯節目,有張琍敏馬來西亞關丹「南海風情畫」専輯、黃昭彥製作的「陳淑樺新加坡專輯」、「江玲獅城之旅專輯」,後來還拍了「劉文正快樂假期專輯」。

 

▲圖5:張琍敏馬來西亞關丹「南海風情畫」專輯

 

▲圖6:「陳淑樺新加坡專輯」和黃昭彥去聖陶沙

 

▲圖7:「江玲獅城之旅」製作人黃昭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