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奪目的新星誕生    維尼奧夫斯基大賽金獎    前田妃奈首訪臺灣

光彩奪目的新星誕生 維尼奧夫斯基大賽金獎 前田妃奈首訪臺灣

記者徐慧明/台北報導

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是當前全球歷史最久的國際小提琴大賽,歷屆冠軍如歐伊斯特拉赫父子(David and Igor Oistrakh),皆於音樂史上佔有一席之地。2022年第16屆大賽冠軍,日本小提琴家前田妃奈(Hina Maeda),自41位國際年輕好手中脫穎而出。金獎得主超過60場的世界巡演音樂會,亞洲首站就在臺灣!與大賽相隔僅四個月,新象安排前田妃奈2023年2月20~26日,以兩場獨奏會、一場雙首協奏曲巡迴全臺三地,臺灣樂迷將能搶先一睹淳樸誠摯的冠軍風采。

▲日本小提琴家前田妃奈(Hina Maeda)。

年僅20歲的前田妃奈於2022年大賽中,以精鍊的琴藝、真摯的穿透力、發自內心愛音樂的喜悅、強大的感染力與魅力,感動了現場評審與觀眾,更將全球樂迷都席捲進她迷人的笑容與澎湃的琴音。其決賽演奏維尼奧夫斯基第二號及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影片,合計超過10萬次欣賞及一致好評,創造線上與線下都風靡的「前田熱」。其發自內心愛音樂的喜悅,透過琴音傳達到所有觀眾的心。除了首獎之外,前田妃奈也一舉摘下四項特別獎──最佳維尼奧夫斯基隨想曲、最佳維尼奧夫斯基協奏曲、最佳奏鳴曲、最佳布拉姆斯作品。

 

2月20日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2月23日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廳《前田妃奈小提琴演奏會》,由備受國際樂壇矚目的鋼琴家王佩瑤,與前田妃奈合作演出。王佩瑤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留美近25年,受紐約時報、舊金山時報和華盛頓時報推崇「如詩人般的獨特風格和細膩的觸鍵,加上充滿張力的詮釋,是位傑出的音樂家。」

▲鋼琴家王佩瑤(左),與維尼奧夫斯基大賽金獎小提琴家前田妃奈(中) ,合作臺中高雄場小提琴音樂會。莊文貞(右)率長榮交響樂團與前田妃奈合作臺北(2月26日)協奏曲之夜。

王佩瑤已與前田妃奈展開排練,她表示,「在與妃奈短短幾小時的相處中,很快就能明白,妃奈為什麼受大會評審的青睞。妃奈的音樂非常具有渲染力。從大賽的紀錄影片中,看到她,讓人想到年輕以來,每一次上台,都是燃燒自己一部分的人生。她的每一顆音符,都迫不及待要跟聽眾講故事,音色層次多變。也許前一秒還在喝水、簽節目單,下一秒她拿起琴,她能即刻進入一個完全獨當一面、展現站在國際舞台的獨奏家姿態──以她20歲的年紀,這十分不易。這次非常榮幸能與妃奈合作,她選的曲目很多元,如同敘述各式各樣的美好文章,也希望大家能來聆聽她的演出。」

 

前田妃奈演奏會的選曲,都是自己很喜愛的樂曲,尤其巴赫《夏康舞曲》,是她過去、現在、未來都會放在心上、值得反覆探究的曲目。史特勞斯小提琴奏鳴曲是浪漫樂派代表作,張力十足,感覺像電影般壯觀;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則再經典不過。維尼奧夫斯基的《浮士德幻想曲》是這次比賽的指定曲之一,也是維尼奧夫斯基的代表作之一;大家最熟悉的馬斯奈《泰伊絲冥想曲》,更是從小就在拉的小品。很期待與大家分享!

 

2月26日臺北國家音樂廳《前田妃奈協奏曲之夜》,重現大賽時撼動人心的維尼奧夫斯基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外,更選了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前田妃奈表示,她的啟蒙恩師神尾真由子當年就是以這首協奏曲獲得柴可夫斯基大賽首獎,她看到老師的得獎紀錄影片,心生崇拜嚮往,因此上臺拉這首柴氏名曲,成為她努力的一大目標。17歲的前田第一次演奏此曲,神尾老師也在場,欣慰她的優異表現,因此這是她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首曲子。

▲2022年第16屆大賽冠軍,日本小提琴家前田妃奈(Hina Maeda),自41位國際年輕好手中脫穎而出。

《前田妃奈協奏曲之夜》由指揮莊文貞帶領長榮交響樂團合作。去年大賽期間,莊文貞也與新象一同關注著大賽,能有機會合作,非常開心。她表示,「音樂演奏之中最重要的是『分享』,身為一個音樂人,將音樂的力量與美好,與更多的人分享。前田妃奈的演奏非常自然、非常真誠,充滿感情、非常熱情。很期待與妃奈擦出美好的火花。」

 

前田妃奈在這次音樂會帶來的曲目相當多元。她表示,古典音樂創作的時代背景與今日相當不同,演奏這些經典,是「再現的藝術」──不論是巴赫、或史特勞斯,她會從音樂給她的啟發與想像,盡量表現出來。

 

以如此年輕的年紀、有限的人生經驗下,前田妃奈如何詮釋經典曲目,讓音色層次豐富、戲劇張力強大?前田妃奈表示,說這應該歸因她很愛閱讀──藉由閱讀,她可以體會到不一樣的人生、豐富自己的視野,都可以運用在音樂演奏上。再者,前田表示,她平時不太懂得如何展現情感,音樂便成為她表達自我的方式。前田妃奈熱愛閱讀,平時看的書大多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懸疑小說是她很喜愛的作品。

 

前田妃奈自四歲開始學琴至今,熱愛音樂,卻也並不覺得小提琴就是她人生的全部;挫折感與放棄的念頭是難免的,但就只是在一念之間而已,仍然會撐下去。她也曾有叛逆期、想逃課,但高中後獨自上東京打拼,可以更自由的做自己、安排生活,就沒有這些想法。此次大賽中,看到其他樂手展現高超的技巧,讓前田妃奈有肅然起敬之感。她謙虛地說自己不是技巧高超的小提琴家,但在音樂中,她更重視「要做自己」──「與其追求技巧,不如就以小提琴來做音樂。」在必須時努力認真練琴,也會記得給予自己休息的空間。

 

本次音樂會是她第一次來臺灣,已經嘗鮮了珍珠奶茶、剉冰等美食。雖然有三場音樂會,讓她感受到壓力,但是她很希望能夠讓樂友們享受她的音樂。

 

2022年十月,新象環境文創特別受到大賽主辦單位「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協會」邀請,親訪波茲南實地採訪、與選手及評審對談,將國際古典樂壇動向及實況,深度分享給臺灣樂迷及有志踏上音樂之路的青年學子,為臺灣注入嶄新的古典音樂活力。評審團主席、法國小提琴宗師杜梅(Augustin Dumay)於大賽分享會提到,「這屆維尼奧夫斯基大賽要尋找的,並非技巧好的小提琴樂匠,而是有音樂主張的『藝術家』。」前田妃奈年紀輕輕,演奏技巧嫻熟精準、從容真誠,時而熱情、時而優雅,活力滿溢,獨特的音樂性讓評審看到大賽金獎的特質。2022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中文報導可參閱https://www.newaspect.org.tw/news-features/tags/wieniawski2022。音樂會相關資訊請洽 https://www.newaspect.org.tw/2023hinamaeda;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2022 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

前田妃奈 首訪臺灣音樂會

Wieniawski 2022 Gold Medallist edHina Maeda Taiwan Debut

 

臺北|前田妃奈協奏曲之夜

2023226 () 19:30 臺北國家音樂廳

小提琴|前田妃奈 Hina Maeda, violin

指揮| 莊文貞 Wen-Chen Chuang, conductor

長榮交響樂團 Evergreen Symphony Orchestra

 

演出曲目

葛利格:《皮爾金》第一號組曲

Edvard Grieg: Peer Gynt Suite No. 1

維尼奧夫斯基:D小調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Henryk Wieniawski: Violin Concerto No. 2 in D Minor, Op. 22

柴科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

 

台中.高雄|前田妃奈小提琴演奏會

2023220 () 19:30 台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2023223 () 19:30 高雄衛武營 國家表演廳

小提琴|前田妃奈 Hina Maeda, Violin

鋼琴|王佩瑤 Pei-Yao Wang, piano

 

演出曲目

巴赫:夏康舞曲,選自D小調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

Johann Sebastian Bach: Chaconne from Violin Partita No. 2 in D Minor, BWV 1004

莫札特:E小調第21號小提琴奏鳴曲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Violin Sonata No. 21 in E Minor, K. 304

維尼奧夫斯基:浮士德幻想曲

Henryk Wieniawski: Fantasia brillante, on themes from Gounod’s ”Faust”, Op. 20

馬斯奈:泰伊絲冥想曲

Jules Massenet:  Mules Mass”ules Massene
史特勞斯:降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

Richard Strauss: Violin Sonata in E-flat Major, Op. 18

 

 

2022 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

前田妃奈 首訪臺灣 系列音樂會
【小提琴演奏會】https://reurl.cc/GX1A1p

2 / 20 (一) 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2 / 23 (四) 19:30 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廳

【協奏曲之夜】https://reurl.cc/YdxeAL

2 / 26 (日) 19:30 臺北國家音樂廳